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留山上惊现“天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自留山上惊现“天池”
本报讯 (记者 练情情摄影报道)广州从化市一位村民近日向本报记者反映说其自留山被别人以“复绿”之名盗挖盗运瓷泥石矿,原先山上栽种的果树被拔掉,山地竟然凹陷成了一个深达40米的“天池”。本报记者近日前往调查采访。

  广州从化市鳌头镇黄茅村坪埌社村民卓杨新说,后来才知道有关部门安排曾某为他家自留地“复绿”,但曾某不但没给山“复绿”反而在山上开采瓷泥石矿,长期开采导致他

家自留山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天池”。记者亲眼看到了“天池”和进山处的“黄茅村矿产资源登记站”这个单位(见上图)。在登记站的登记簿上,记者看到,截至11月25日下午6时,当天共有43辆矿车经过,每辆矿车的车号和通过时间都有记录,一张放行条村里收30元。

  卓杨新说,2005年11月,曾某与从化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及鳌头镇人民政府签订了一份协议书,详细规定了对自留山复绿的面积和范围。“但曾某不但没复绿,反而毁掉果树盗挖矿泥”,卓杨新说。记者电话采访曾某时,他说:“我们一直在搞绿化啊!”,并表示从未开采过矿泥,现在运的是以前别人开采剩下的。

  鳌头镇矿山整治小组一名自称姓梁的男子对记者说:“复绿是广州市和从化市两级政府定下的,到3月,所有没发证的矿山都要复绿。从去年开始共有20多个复绿点,到今年10月就应该全部种上树,上月中旬,广州市国土局、林业局、从化市国土局都到现场验收了。”他说,那些正往外运的矿泥,可能是以前中转场里有存货。对这些矿泥该不该运走,他说,目前还未正式收到文件明确规定遗留在中转场的矿泥该如何处理。但这位梁姓男子也未回答记者“村民自留山上的‘天池’到底是谁挖的”。

  从化市鳌头镇政府让记者看了一份整改措施,大意是:鳌头镇的矿产开采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持续至今产生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镇里前期征收了部分矿产资源费用以防止水土流失及补充矿山复绿等。对于黄茅村的矿产资源开采,鳌头镇定点设站管理,凭卡放行。该镇矿山整治小组梁姓工作人员说,收费是以前定下的,镇里村里各收一部分,都有国税地税发票。

  法律工作者邓永超说,矿产属于国家资源,任何人盗挖盗采盗运,都属于违法行为。根据国家和广东省有关规定,采矿权申请人必须申请办理采矿许可证,并与有关主管部门签订自然生态环境治理合同书。审批程序非常严格。镇政府、村委无权收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