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愿地下苦 确保地面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 文/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公维良、常青

  “广州地铁三号线广州东站开挖综合技术研究项目,经专家组一致评审,认为具备国际领先水平。”

  听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叔瑜、汪旭光和广州地铁总公司教授级高工竺维彬等11位

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宣读的评审结果。东站的建设者们流下了激动和自豪的泪水……

  四千次安全爆破不扰民

  2003年3月,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地铁三号线广州东站及站后折返线工程投入施工。工程开挖中遇到的地层多为红层中风化、微风化泥砂岩层,都是施工中难啃的硬骨头,必须进行爆破施工。

  然而,东站工程上方有运营中的地铁一号线、广州火车东站站房大厅、18股道的铁路站场、广园东路和广园路高架桥、企业厂房、重要单位的仓库等楼群及设施,周边情况复杂。地铁总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广州东站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要求工程施工决不能影响居民正常的工作生活,更不能影响地铁和火车站的运营,并提出:“宁愿地铁苦,也要地面安”。

  地铁公司和设计单位从安全考虑,推荐采用安全系数大、风险小的静态爆破作业。这种爆破工艺作业中既要控制好飞石和滚石,又要严格控制冲击波和噪音;爆破作业持续时间长、次数多、爆破频繁,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为确保安全,地铁公司出资委托广东省爆破协会进行第三方监测,并支持施工单位开展爆破技术科技攻关, 2003年3月在竖井内进行的爆破试验成功,经广东省爆破技术委员会的震动监测表明,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开始正式爆破施工。

  2003年10月份,该项目经理宫海光父亲病重,家里的亲人要求他速回家看看。当时工程正处于紧张的攻坚阶段,他确实无法离开。他记不清是怎样安慰家人的,但挂掉电话,这个堂堂七尺男儿的山东大汉,仰望着天花板泪流满面……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三号线东站的工地共成功地进行了4271次爆破,既没惊扰行人,也没影响运营中的地铁一号线,就连最娇气的火车东站站厅玻璃幕墙也安然无恙。整个爆破作业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暗挖隧道提前45天安全顺利贯通,创造了奇迹。

  成功的背后充满艰辛

  由于项目规模大、工期紧、任务重,东站建设者放弃休息,日夜奋战。2005年上半年,工程进入最紧张的施工阶段,要确保2005年年底开通,必须尽早完成土建工程,移交设备安装和车站装修施工。年过六旬的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陈韶章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到广州东站检查施工进度,与施工单位研究对策。地铁公司一线工程技术人员每天深入现场,检查组织施工。地铁公司的项目经理刘智勇在工程的关键节点,时常和现场施工人员坚守到深夜。

  曾经在大雨滂沱之夜,洪流湍急,为抢救工地物资,项目领导率先跃入没腰水区,员工们一呼百应,纷纷跃入,用紧拥的双肩和身躯筑起了一道冲不垮的大堤!

  曾经在SARS病毒肆虐的时候,他们远离亲人,与广州人民共同走过风风雨雨……

  就是在这种重重压力和困难下,他们成功穿越埋深达105米的广州最大断裂带,顺利完成广州地铁埋深最深、国内首座暗挖双层车站;实现了运营中的地铁一号线国内首创动载下的桩基托换,一号线底板下零距离爆破零事故的施工;保证了横跨基坑长达73米长的铁路线在施工时的正常运营,为羊城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广州东站地铁工程荣获2006年度火车头优质工程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所有的这些“第一”,这些首创,无一不是在地下默默进行的。那时,当您乘坐着安全舒适的地铁时,您肯定想不到地下曾经发生过大面积的开挖爆破,广大地铁建设者把危险和艰辛留给自己,把安全送给了市民。

  如今,这一切都恢复了平静,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但是,敢为人先的广州地铁建设者,为市民又送上了一份靓丽的“头啖汤”——国内首条时速达120公里的广州地铁三号线!

  地铁建设者

  感动广州的

  系列报道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