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淋雨两小时完成采访,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淋雨两小时完成采访,值!
“一日记者”们步入广州日报大院,开始不同寻常的记者经历。郭文倩 摄混进小区暗访违章建筑、手术室里亲眼目睹大手术、法庭上听审、 深入探询广州文化、贴身采访体育明星……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本报第二批20名“一日记者”从各自的生活轨道中暂时“脱离”出来,一天的记者经历让他们走近了一些从未走近过的人和事,有的人,还经历了在瓢泼大雨中采访的艰辛,但他们都感慨,这一天实在太丰富,让他们收获颇多。

  手术室外:

  女“一日记者”胆怯不敢进

  11月29日,本报记者涂端玉带着两名“一日记者”赶到广州市红会医院对本报连续报道的烫伤男童刘小宝进行手术跟踪报道。这次的采访是要进入手术室现场直击小男孩植皮全过程,对两个担纲“一日记者”的女孩来说是一大挑战。

  张静岚在华南农业大学读书,当记者问她想不想进手术室采访时,她马上抢着说:“好!”怕她没有思想准备,涂端玉还不断叮嘱她看到人体手术时不要太害怕。出来后张静岚兴奋地说:“不可怕!我做生物试验那才可怕!”

  而另一个女孩张玉芬则比较文静害羞,由于手术室不能进去太多人以免感染,她立马把机会让给了活泼的张静岚。“她想看就让她看,再说我也确实有点害怕。”于是她守在手术室外围对紧张等待的刘小宝的父母进行了详细的“盘问”。

  花园小区:

  成功暗访违章别墅

  来自广州大学的梁经平是本次“一日记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此次的采访是跟本报记者刘显仁一起暗访番禺大石绿茵岛花园别墅的违章建筑。

  当天暗访的违章建筑多数是本地有钱有势的人所建,有一定风险,因此采访途中刘显仁一再叮嘱小梁注意安全。后来的采访还算比较顺利。整个采访总共只花了近2个小时即结束,回来的途中,梁经平透露了自己报名参加“一日记者”的真实目的。他说很想来广州日报这种权威大报来实习,但是由于本报很少招收该校学生实习,所以他很想在“一日记者”中表现得好一点,到时可以顺利入围参加实习。

  法庭之上:

  一次“禁用纸笔”的采访

  让谢洁珍、梁诗韵两位“一日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她们的第一次“记者体验”,竟是一次“禁用纸笔”的采访。

  上周三上午9时,广州医学院大学生谢洁珍和某文化单位职员梁诗韵如约与本报记者毕征在仓边路28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石狮子跟前会合。在掏出身份证办好旁听证后,3位“记者”齐齐坐到了第十一法庭的旁听席上。只见两名“一日记者”随即掏出纸笔,摆出一副“新闻采访耳闻笔动”的临战架势,谁知,不一会儿就听到“噩耗”——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未经法庭许可,旁听人员不得录音、录像,不得做书面记录……”

  “印象中,记者都是一个本儿一支笔,不让用纸笔那还叫什么采访?”谢、梁两位将狐疑的目光投向本报记者。本报记者对此却颇不以为然:“法庭新闻采访是有些特殊,多数时候只能靠耳朵听、脑袋记”。看着这两位“记者同事”实在有点犯难,本报记者还是“不吝”透露了一招:遇到关键的时间、地点、人物或者数据,怕记错就偷偷记录在手机里。谢、梁心领神会。

  人物专访:

  提前一天做好功课

  副刊部的两名“一日记者”可以说是各部门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一位是49岁的医生王莉莉,而另一位是39岁的中学语文教师郭文倩。两人被安排随副刊部《映象广州》版面,采访关于岭南建筑泰斗莫伯治的专题。她们提前一天便来到副刊部与编辑、记者见面,了解《映象广州》的版面风格定位,为次日的采访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天, 两位“一日记者”的现场采访“有板有眼”,王莉莉医生还主动向采访对象提了一两个专业性的问题,俨然一名真正的记者。采访结束了,两名“一日记者”仍“意犹未尽”。郭文倩老师在结束采访活动后还与记者进行了电话交流,了解此专题后期采访的内容,并表示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到报社了解更多新闻采访的东西。

  心理诊所:

  被上了一堂心理课

  还有一名“一日记者”黄柳珍参加了心理版专题稿件的采访。去第80中学花了一个小时,回来又花了一个多小时,本报记者武志红在路上一直给黄柳珍侃心理学,把她彻底给侃晕了。临分手的时候,她对武志红说:“能听你讲两个小时的心理学,已是最大的收获了。”

  不过,如果说收获,石再亮获益更多。与本报记者一起去采访了一名心理医生,他在狂记笔记的同时,还时不时地主动问一些问题,并且问得也相当精彩。采访到最后,石再亮兴奋地说:“今天被上了一堂心理课,收获很大。”

  训练基地:

  得到体育明星签名

  体育部的采访,与其他部门相比又另有一番滋味。由于正值亚运会开幕,“一日记者”也趁着二沙岛训练基地军训总结大会之机,跟本报记者一起进入了二沙岛训练基地。

  “我希望趁这次机会看到刘翔的训练,可惜当天上午刘翔并没有安排训练。”“一日记者”晏向娜有些失望。但当“逮到”刘翔的“师妹”——多哈亚运会上女子100米栏的夺冠热门选手冯云时,晏向娜如愿要了冯云的签名。“没想到运动员这么平易近人。”

  与晏向娜相比,另一位参与体育部采访的“一日记者”就没那么幸运了——为了采访一场足球赛,他和本报记者在大雨中整整淋了两个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