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高校不愿在大地上写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梁 奇

  11月2日,教育部部长周济表示,高校要提高科研水平,要把高水平的论文写在大地上。他同时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高校发展的重要机遇,农业的发展、农村的进步和农民的致富都离不开教育和科技的支撑。(11月3日《新京报》)

  现在,不少高校热衷于在“天空”中写论文,已是不争事实,但是在天空中写成的论文却往往缺乏大地的支撑,纷纷摔下来。“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头重脚轻根底浅”,周济部长一针见血的讽刺,戳中了现在高校异常急功近利的弊病。

  高校之所以变得如此急功近利,嫌弃大地,而崇尚到天空中去写论文,绝非是一日之功,是因为长期以来在天空中更容易摘星揽月,沐浴到灿烂星光的照耀和呼吸到丰富的人造能量空气。而大地上,不但缺少星光照耀,而且营养空气也是异常稀缺。从这个意义上看,与其说是高校患上一种天空幻觉症,不如说是大地缺乏吸引高校扎根实践科研的激励机制。当然,人们也看到有高校喜欢大地的时候,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高校不是利用大地来搞科研造福“三农”,而是利用大地来建设高尔夫球场去培养所谓的现代精英罢了。

  其实,以上这些还不是造成高校嫌弃农村大地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最主要原因是国家相关政策对农村倾斜不够和对农村投入的资金不足。现在高校里农林水畜牧渔等涉农专业的毕业生越来越难就业,而贸易金融电子等不涉农的专业却越来越吃香。人是趋利的,所以要求高校扎根农村大地写论文,确实是勉为其难。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度的逐步加大,农村大地必然会生机盎然,充满迷人魅力。但是,高校会舍弃自身向往天空摘星揽月的一些利益,而投身于缺乏发展成长养分的农村大地吗?依现实看值得怀疑。高校有没有服务“三农”的责任和义务?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因此,笔者认为高校在写好“大地论文”之前,先要读好写好自己应当为农村大地服务的责任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