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原点”设计方案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如果说五羊雕像是来广州“不得不看”之雕塑,白云山是游广州“不得不玩”之景点,那么,即将在人民公园南广场安装的城市原点标志,将是广州另一个新的“不得不到”人文景观。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备受关注的城市原点设计方案已确定,一个刻有史文介绍、由花岗岩加铜制成的原点标志,将告知世人,这里就是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广州的城市原点。

  记者倪明通讯员史剑

  越秀区人民公园一带从秦汉时期起就是广州的古城区,到今天仍是市区中心,承载着广州的千年历史。在这里,静态的园林景致和浓郁的岭南文化气息相融合,作为广州社会生活标志性场景之一,很少有人不知人民公园的所在。但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广州城大了,城市中心多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广州,却说不清自己在广州那个地方。为广州城确立一个原点迫在眉睫!

  对此,广州市政府决定,把这一个城市的行政、文化、商业、区域交通等的聚心象征——城市原点确立在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人民公园南广场,这意味着今后广州每寸土地都将有一个地域坐标,城内的主要建筑、名胜古迹等都可据原点标出方位和离原点的距离。

  这意义深远的原点标志还特别地体现了“和谐”。根据刚刚出台的设计方案,出于与周边环境协调的考虑,将安装在人民公园南广场的圆形中心广场圆心处的原点标志舍弃了“以大为尊”,采用较低的高度设置,在广场中将不显突兀。

  标志直径约3米,采用花岗岩及铜这两种有较好耐久性和维护性的材料,外围采用黑金刚砂花岗岩,与周边广场地面材料连接自然,沿放射线方向镶嵌铜条,花岗岩表面阴刻介绍文字:“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秦平岭南后,设置了南海郡、桂林郡、象郡,南海郡辖番禺、四会、龙川、博罗4县,郡治设在番禺(今广州)。任嚣任郡尉。是为广州建置之始。”内侧圆盘由黄铜或青铜浇铸,表面纹理图案仿“南越王墓”出土玉佩图案,凸出部分抛光,凹入部分喷砂处理。

  除了材质的选用上考虑到持久性外,设计方案中还特别为原点标志增设了“防盗防撬”功能。一方面,原点构件本身采用厚重及坚固的材料,非借助机械工具不能移动及变形;另一方面,原点的金属部件采用多支钢筋锚件与加厚强化的混凝土底座锚固,利用原点广场已经预埋管槽的有利条件,在金属构件下方埋设有线式防撬探头,在公园值班室或附近的治安点设置相关的报警器,并在原点周围地面刻上“已安置监控设施”等警示字样,使原点标志处于全天候的严密保护状态之中。

  名词解释

  城市原点:不仅是地理坐标概念,而且还属政治、文化、旅游范畴。一些国家的城市在原点都醒目地设置了零公里标志,对于旅游者来说,来到一座城市被称为零公里处的中心点,往往会很兴奋,一定要拍照留念。目前国内城市中,在上海、广州等城市,城市原点位置多建为城市的标志性景点,供市民参观。

  世界各地的“城市原点”建设

  莫斯科:由5块铜板组成

  莫斯科的公路原点标志位于红场北侧、历史博物馆的旁边,由5块镶嵌在地面上的不同形状的铜板组成,中心是一个圆形的铜板,上面写着“莫斯科公路零点”。不少游客都会站在零点标志中心,面朝红场背朝特维尔大街方向,手持几枚硬币向身后扔去, 在扔的同时心中默默许下美好的愿望。他们认为,能站在首都的“心脏”上许愿可能会很灵。

  巴黎:选在圣母院门口

  法国的司机都知道巴黎有个“零公里”标志点。它建于1924年10月10日,镶嵌在巴黎圣母院广场的地面上,是一块带有巴黎城徽标志的圆形铜牌,距离圣母院正门入口有20米左右。环绕这个标志的四大块青石上面刻着:“法国道路起点”字样。这个标志是巴黎市象征性的中心和法国所有经过首都的公路的理论起点。

  原点标志为什么没设在罗浮宫或凯旋门,而选中了圣母院?原来,教会统治时期,法国城市最中心的地方都盖教堂,老城一般都以教堂为中心来规划和建设。

  马德里:原点称为“西班牙肚脐”

  马德里“零公里”标志建在市中心著名的太阳门广场的人行道上。这个标志是一块不大的半圆形瓷砖做成的。上面用西班牙文写着“零公里,公路起点”。半圆图形中心是一幅西班牙地图,表示这里是马德里通往全国6条高速公路的起点。人们称它是“马德里的肚脐”,也称它是“西班牙的肚脐”。

  不过,这个标志瓷砖与地面呈水平状态,很不显眼,很难寻找,不熟悉马德里的游人很难找到这一“零公里”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