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寨厂竟把黑猪油加工成食用猪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山寨厂竟把黑猪油加工成食用猪油
地下加工厂的工人在加工猪油。(广东卫视图片)本报讯 国家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卫生监督部门对餐饮企业食用油的使用和废弃食用油的处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昨天,记者在广州市番禺区发现大规模的地下猪油加工厂,每日数以吨计的“黑猪油”在恶劣的环境下生产并供应到广州城郊的市场。

  番禺不法商人狂造“黑猪油”

  昨天,在番禺区大石镇礼村的一个山头,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一些触目惊心的场面。阵阵恶臭从山顶的一片茅屋和砖泥屋传出。记者走进茅屋,有几个工人正在切猪油,切好的猪油上布满成群苍蝇。在茅屋另一角,记者看到了炼好的猪油,发出的恶臭令人窒息想吐。这么臭的猪油,怎样入口?原来老板“自有妙计”。地下猪油加工厂老板竟然振振有词地说,“你回去一定要过滤一下,再自己加点化工原料重新酸碱过,就没有这么大的味道,就可以吃了。”

  攀谈之下,老板终于告知记者真相,原来加工厂内这些猪油只能用于工业用途,根本不是食用标准的猪油。地下猪油加工厂老板说,“不管你是记者还是工商局的,我都这样告诉你,这些油是工业油,不能吃的。但你回去怎么样搞,我就不管你了,反正你自己背黑锅。你别说在哪里买的。”

  知情人士表示,在当地类似的地下加工厂有几十家,全部都是无证经营,每斤猪油卖3块多,生意很兴隆,每天都有不少餐厅来这里拿货。知情人士甚至告诉记者,他们就拿一个大桶一桶一桶把这些猪油运走,这条村就是搞这个油发财的。更令人震惊的是,当地的非法猪油加工厂去年曾经被有关部门查处关闭,谁知一年后又死灰复燃,整个加工厂由山脚搬到山顶继续公开作业,附近的居民可谓人尽皆知。

  华侨医院营养科的医生告诉记者,长期食用黑猪油会致癌。(叶边)

  央视报道浙台州不法商贩

  用“垃圾油”制造食用猪油

  又讯 (记者汤新颖)食用猪油中居然检出六六六和滴滴涕等剧毒农药。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昨日曝光,一些不法商贩用地沟油、造皮革前的猪皮油等有毒物质作为原料,生产出劣质食用油。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市区肉菜市场、超市基本没有猪油售卖。不过在城乡接合部,猪油仍大有市场。

  据央视报道,日前浙江省台州市卫生局接到举报,反映温岭繁昌油脂厂以地沟油等有毒原料生产加工食用猪油。卫生部门随后检测显示,该厂成品猪油的酸价每克为17.54毫克,超过国家标准11倍。同时,这些猪油中还含有剧毒农药六六六和滴滴涕,每公斤含量达0.027毫克到0.088毫克。经过调查,卫生部门发现繁昌油脂厂的猪油原料包括:“过菜油”、“泔脚油”、“地沟油”以及皮革厂的猪皮油等废弃油脂。

  华南农业大学有关食品专家则告诉记者,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食用油脂加工业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食品安全体系及质量认证体系建设都相对滞后。

  广州郊区猪油让人担忧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市区各大超市基本不卖猪油,肉菜市场也只是卖用来炸猪油的原料。

  尽管市区的猪油少见,但在广州一些城乡接合部如番禺区北亭村的肉菜市场,记者仍发现有可疑的猪油在出售。该店老板表示,这些猪油主要销售给附近的面包店、快餐店以及大排档等,两天可卖出十来桶。

  为此,国家卫生部日前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对辖区内的餐饮业进行一次突击性检查,重点检查中小型餐饮单位和建筑工地食堂食用油的购入、使用和废弃食用油处理的情况。

  教你鉴别猪油质量

  纯正的猪油呈乳白色,颜色均匀,不含颗粒。优质的猪油散发出一阵猪油的清香,而劣质猪油闻起来有一股哈喇味,还有异味。把猪油放在32到40℃的温水里,优质的猪油可迅速形成一层油脂薄层,而劣质的猪油则很难凝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