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沥青拔猪毛制卤菜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用沥青拔猪毛制卤菜卖
违规作坊竟用毒性极强的沥青作材料拔猪头毛。本报讯(记者 汪万里、陆勇摄影报道)闻起来香气扑鼻,看起来光鲜的卤菜猪头肉,拔毛时竟然用的是铺路常用的沥青。昨天记者到小塘博村看到了这一卤菜作坊。

  现场:

  远远就闻到刺鼻的沥青味

  近日,家住小塘博村的黄先生报料称,他们村子里有人在拔猪头毛时使用沥青,然后将这种猪头卤好到市场去卖。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该村。

  黄先生带着记者往卤菜作坊方向走,远远地就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沥青的刺鼻味道。黄先生介绍说,只要这个作坊一开始拔毛,整条街上都能闻到臭气,经久不散。附近的村民对此很有意见。该作坊位于塘北街5号和12号之间一条小巷中。

  记者昨日到现场调查看到,作坊内的院子当中有一口黑锅正不断冒烟。强烈的沥青味正是从锅里发出,而间杂于其中的是一股卤菜的味道。掀开锅盖,可以看到锅里面的沥青处于半液体状态,一经搅动可以看见锅里面不少的猪毛。在锅的旁边是一盆油腻的污水。

  住户:

  拔一猪头毛不用十分钟

  作坊的老板不在,住在这个院子的一位房客告诉记者,作坊老板平常不住在这里,现在已经到市场卖卤菜去了。据介绍作坊老板的拔毛工具就两样:一锅沥青、一盆热水。一般的制作过程就是,把猪头放进烧滚的沥青过一下,然后把“沥青猪头”放到盆里的水中,最后只需要把猪头一层沥青揭去,猪毛就全部附在沥青上了,“整个过程要不了十分钟,速度特别快,效果相当好。如果用手拔,一个钟头可能还搞不掂。”

  这样的猪头你敢吃吗?“肯定不能吃了,听说有可能致癌呢。”面对这样的问题,附近的居民这样告诉记者,“一般人是看不见这种去毛的操作过程,吃了也不知道。这种事情一定得曝一下光。我们住在附近受够沥青的臭味了,而且吃了对人也不好。”

  记者要求附近的居民带领记者前往小塘博市场寻找这位前去“卖卤菜的老板”,最终没有找到。

  工商:

  发现这种违法事情要举报

  记者随即询问了东莞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据介绍,以前人们常用松香甚至沥青为鸡、鸭、猪等拔毛,但是这样做会影响食品的质量,还会给人体带来危害,经常吃甚至有可能致癌。因此现在极少有人这样拔毛了,但不排除部分不法商贩为省钱、图方便,违规操作,消费者看到这样的情况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相关法规

  我国《食品卫生法》第四章第十条写明:“禁止用沥青作为各种食品容器内壁的涂料。”用沥青和松香为鸡、鸭、猪去毛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因为沥青是从石油里提炼的,含有煤焦油,而煤焦油对人体的健康危害较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