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肌玉骨凌霜立,笑与梅花共唱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谢俊忠)“风景一园趣韵多,池塘惊艳看冬莲;冰肌玉骨凌霜立,笑与梅花共唱和。”昨天上午,佛山作家协会和诗社的文人墨客前往三水荷花世界举行赏莲诗会,现场挥毫写出多首赏莲咏荷佳作。诗社社长彭乐田有意在荷花世界设立佛山首个诗社创作基地。

  文人现场作新篇

  据悉,以荷莲为主题的三水荷花世界不但培育了冬荷,而且在园中种植了200多亩莲花,品种有30多个,包括珍贵的香水莲、王莲、埃及兰睡莲、印度红睡莲等。颜色有紫红色、粉红、雪白、晶莹透黄等。今年冬天天气暖和,冬荷和莲花均开出一池灿烂的花朵,让游客心动,让文人墨客神往。

  昨天上午10时,佛山作家协会主席郑启谦、佛山诗社社长彭乐田带着多名骚客,来到荷花世界采风,举行赏莲诗会。他们徜徉在花丛中,赏着荷花,轻闻莲香,吟诗作对,推词敲句。面对窈窕的冬荷、亭亭玉立的莲花让这些“老夫聊发少年狂”的骚客诗兴大发,文思泉涌,妙语连珠的锦句丽语从口中喷涌而出,莲花池里翰墨飘香。“一花占尽四时春,红紫芬芳亦醉人;风冷霜寒全不怕,不须夏日也逢君。”佛山诗人辛述之一首《咏三水冬荷》脱口而出;“让世界惊喜,冬天的花季/你开放出反季节的美丽/笑对冰封,起舞风霜/给万紫千红笑藐视严冬的勇气———”佛山诗社社长彭乐田也现场作出这首《冬天的花季》。诗人作家拜倒在美艳的冬荷与色彩鲜艳的莲花的石榴裙下,现场作出10多首诗词。

  彭乐田说,目前佛山作家协会已经在南海和高明建立了佛山作家创作基地,但诗社还没有建立自己的创作基地,他希望能够在三水荷花世界建立佛山诗社首个创作基地,让更多的诗人和作家来荷花世界采风,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和灵感。

  荷花世界负责人表示会全力协助佛山诗社在荷花世界建创作基地。他说,荷花为历代诗人作家所歌颂和钟爱,基地的落户可以把文艺创作和旅游文化结合起来,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可以为佛山的作家和诗人提供一个的好的创作地方,传承优秀的荷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