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管”功效才露尖尖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住在封闭式小区的人,每月都免不了要与物业管理公司打交道,或向其交水电费管理费,或让其上门修水龙头换灯泡,物管俨然是住户的“大管家”。但如果以为物管只适用于封闭小区,只是高档住宅的配套服务,那就未免太狭隘了。

  通过专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为居民提供住宅生活服务,是适应现代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一种方式,具有社会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特点,其特点同时也是其优势。这些优势

,决定了它完全可以走出小区围墙,为更多的楼宇和居民服务。这不,天河有的出租屋就用上了它。

  据昨天的《广州日报》介绍,天河棠下兴起一个颇有新意的“新里巷”模式,即委托专业公司来管理零散的出租屋,并开始尝到甜头。委托管理的出租屋,每层都设有摄像探头,进门要刷IC卡,一楼值班室24小时有人监控闭路电视。“新里巷”模式试验两年多,至今不仅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而且连治安案件也未发生。一度曾给人留下管理混乱、治安隐患较多印象的“城中村”,似乎有了新的转机。

  据我所知,几年前东山区已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物业管理的模式,并取得良好效果。该区把散布在内街小巷的单体楼和旧民居,按小区形式把它们连成片,形成大小不等的管理小区,由政府牵头组建管理公司对其进行统一管理,每个出口或路口,均设有治安亭和值班员。鉴于区内居民大多属于低收入者,有的还是困难群体,所以物管的费用定得比较低,并由政府补贴一部分,业主出一部分。推广这一模式后,入屋盗窃案件大大减少,环境和治安状况比以前改善,原有居民增加了安全感,居住质量有了提高,租客增多,房租上升,业主高兴,租客也乐于承租。

  由此看来,在城区大范围推广物管模式,让绝大多数的住宅和居民,都能得到物管公司提供的服务,不仅方便居民生活,而且有助于改善环境卫生,有助于治安的好转。当然,在别的城市也曾出现过管理公司雇用的保安,借工作之机劫杀业主的恶性案件,但毕竟是个案而已,不可因此而否定物管的推广价值。

  在推广中,纯市场或半市场两种情形,都不可偏废,而应当区别对象选择使用。在经济能力较强的社区,可以纯粹是市场行为,业主与管理公司之间是契约关系,纯属委托和代理的经济关系,政府只负责公共设施;而对困难户较多的老城区,应以政府为主导,采用半市场方式,物管公司不以盈利为目标。诚如“新里巷”模式运作者颜文斗所言,“承包管理出租屋需要不少投入,但挣不了大钱。这是一个有钱人不想干,没钱的人干不了的行当。”因此,相对而言,政府的主导作用显得十分必要,半市场的模式宜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要说物管推广空间相当大,其功效目前才露尖尖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