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现明代朝京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重现明代朝京门
与具有抵御百年一遇洪涝的惠州大堤融为一体的明代朝京门城楼。本报讯 (记者张永熙 通讯员粤水婷摄影报道)记者昨天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惠州市水利建设尤其注重与文化大省的格局同步,水利修到哪儿那里就凸现水与人文和谐的特色。该市投资总额约1600万元,使古老破败的明代朝京门城楼重现生机并与具有抵御百年一遇洪涝的惠州大堤融为一体、交相辉映,令这座历史名城增添了一派现代化的鲜活气色。

  古老城墙历经多次战火洗礼

  朝京门城楼和城墙工程是惠州大堤南堤安全加固工程的其中一段,也是该市北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惠州大堤南堤安全加固工程设计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加固堤围全长22.61公里。原老城墙作为惠州大堤南堤的一部分,已不能满足防御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而亟待加固达标,以能确保惠州市区的防洪安全。原老城墙是明代古城墙,是曾历经了六百多年风风雨雨以及多次战火洗礼后遗留下来的重要历史文物。

  为进一步提升惠州市优秀旅游城市品位,彰显历史文化,惠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堤围加固与城市建设规划相结合,重建明代朝京门,在满足城市防洪和文物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对堤围和旱闸的外观进行仿古美化,将该堤段重新建设成为具有古色古香特色的旅游风景点。

  朝京门城楼和城墙工程如今落成了。明代的朝京门在21世纪奏响了古老与新颖的和谐音符,既具备防御百年一遇洪水标准的防洪功能,又展现曾经沉睡的人文历史,挖掘了惠州古都的历史宝藏,更提升了历史名城新潮的人文品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