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公交”直升机畅游深圳海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李少华 通讯员 王军)建一条固定的直升机航班,游客出行坐直升机就像现在坐公交车一样方便。这是深圳市规划部门为即将开发的深圳大鹏半岛海滨游设计的出游前景。

  直升机航班直达东部海滨

  一直以来,深圳东部海滨的大鹏半岛被誉为深圳最后的“处女地”、“中国最美丽的八大海岸之一”。

  记者昨日从规划部门举办的《东部滨海地区道路交通规划及旅游交通策略研究》研讨会议上获悉,深圳将规划改变现有以小汽车为主的直达式旅游交通模式,逐步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的旅游交通模式,而通过每日定期直升机航班游东部海滨,成为规划的亮点。

  按照规划,大鹏半岛游将开辟空中对外旅游线路,通过定期直升机航班疏散游客。为此大鹏半岛上将建一个停机坪作为交通聚散中心,长距离进出东部的游客可以利用直升机飞到半岛上的某交通节点,再转乘其他交通工具。

  《策略研究》还建议开辟水上对外旅游线路,在环大鹏半岛的重要节点设立游船码头,近期形成半岛东西两翼游,远期形成半岛环线游;开设一线口岸并开通与香港间的直通航线,加强与惠州、盐田大小梅沙等处的水上交通联系。

  专家们认为,此举将不仅使游客的出行更方便快捷,还可充分利用不同的交通方式来实现这个地区的旅游体验。直升机航班如果建成,将成为全国首个公交式直升机旅游专线。

  小汽车出游将受限制

  据悉,正在研讨中的《东部滨海地区道路交通规划及旅游交通策略研究》,是为了配合开发深圳东部滨海旅游区提出的规划。

  据有关方面的统计,目前,深圳市民前往东部滨海地区选择的交通方式基本是以小汽车为主,在黄金周期间占到了干线道路总量的77%。但是,未来东部滨海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或成熟阶段时,现有以小汽车为主的直达式旅游交通模式将难以为继。

  《策略研究》提出,必须逐步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要方式的旅游交通模式,以减少交通对环境和旅游产业的影响,保障东部滨海地区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策略研究》建议,应建立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出游模式。首先在大鹏规划建设一处服务设施齐全的集散(换乘)中心,并设立市内旅游专线公交巴士,建立起市区、机场、火车站与集散中心之间直达的公交专线,逐步减少私人小汽车所占的比重。

  专家认为,这种规划突破了思维常规,从“海陆空”三个方面全盘给出解决思路,这种思路不再受陆路交通约束条件的限制,拓展了可用资源,甚至丰富了东部旅游的魅力。人们可以用多样的进入方式全面立体地感受深圳山川大海的美丽。规划工作也由此摆脱了简单解决问题的目的性,上升到把交通与旅游进行复合规划的新高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