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亮剑” 严打街面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佛山“亮剑”严打街面犯罪
六名飞贼齐齐落网。文/图 记者翁晓鹏 通讯员温淼森、孙勇、肖国良

  从12月1日起,佛山警方正式启动代号为“亮剑行动”的特别工作机制,全面掀起严打整治攻势。

  到春节前,将发动多次大规模的集中打击整治行动,端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清剿

多发性街面犯罪。

  “亮剑”五大措施

  佛山市公安局介绍说,警方“亮剑行动”特别机制,是根据市委书记林元和到公安基层单位调研的指示精神而建立的。林元和要求公安机关建立机制,要重典治理严重威胁群众安全感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禅城公安分局出台了“亮剑行动”五大措施:

  一是加大涉黑涉恶犯罪的取证、打击力度,遏制黑恶势力活动;继续抓好治安黑点乱点的整治,不留任何死角和盲点;组建应急处突机动队和特警队,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是继续发挥打“两抢”、打“两车”、打“两入”专业队的尖刀作用,对多发性街面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重点解决入屋入室盗窃抢劫问题;与交警支队紧密配合,开展整治摩托车违法犯罪行为,控制“飞抢”等高发性案件,增强群众安全感。

  三是加大社区管理力度,搭建治安防控体系,提升技术防范的效能,提高小区和各单位的防盗能力,并按计划、分步骤地在全区149个社区内安装5000多块“警情播报”公益提示牌。

  四是继续加大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力度,规范屋主和雇主的管理。

  五是加强对特种行业的管理,强化和完善特种行业治安管理的基础工作,及时查处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的治安问题。

  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分局以及刑侦、治安、交警等各警种也制定了“亮剑行动”工作方案。

  “亮剑行动”首日捣毁飞抢团伙

  12月1日是公安机关“亮剑行动”第一日,市公安局打“两抢”专业队在禅城张槎白坭村一间出租屋捣毁一个飞抢团伙,抓获6名嫌疑人,缴获涉案手机9部、小灵通电话1部,破获飞抢案件3宗。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前天,专业队民警一大早就便衣出击,对一个涉嫌多次在禅城区实施飞车抢夺作案的犯罪团伙,展开抓捕行动。早上8时许,便衣民警首先在南海桂城东二篮球场抓获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邹×华,缴获可疑手机5部。专业队审讯组民警立即对疑犯进行审讯,扩线抓捕其余成员。

  民警放弃吃饭和休息,连续作战,中午1时许在禅城张槎白坭村一间出租屋抓获涉嫌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巫×辉、韦×三、韦×瑞、苏×白,缴获涉案手机3部。随后民警继续调查走访,很快在张槎一家手机店内抓获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倪×茵,缴获涉案手机、小灵通各1部。

  据疑犯巫×辉初步交代,他曾伙同其他团伙成员3次参与飞车抢夺。此外,犯罪嫌疑人巫×辉还交代于2001年12月26日在广东郁南县抢劫情侣的案件。办案民警上网搜索,发现潜逃到佛山的巫×辉正在被郁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追捕。

  严厉打击谎称绑架诈骗钱财

  昨天,正在开展“亮剑行动”的佛山刑警发现,一些犯罪分子近期想出一种骗钱招数,就是通过电话谎言声称绑架事主的子女,以恐吓手段骗取钱财。警方提请市民切勿上当,接到类似的诈骗电话要尽快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

  11月27日上午,三水区西南街61岁女事主熊某接到一陌生男子的电话,声称她的儿子曾替别人担保借了5万元债,至今未还债。陌生男子说:“你的儿子已被禁锢在某一地方,你必须将钱存入指定的银行账户,才能释放你的儿子。”

  熊某被吓得手忙脚乱,赶紧到西南街道某银行,按照陌生男子提供的银行账号存入3万元人民币。然后一边筹集另外两 万元,一边打电话给被“禁锢”的儿子,打听儿子的人身安危。谁知儿子却说根本没有发生被禁锢的事。熊某发觉受骗后,查询银行账户,3万元已经被取走了。

  同是三水区西南街的52岁女事主劳某,损失就更惨重。她也于同一天上午接到一名陌生男子同样的电话。她同样被吓出一身冷汗,赶紧向疑犯提供的两个账号存入了5万元人民币。

  谎称绑架事主子女进行诈骗的案件,近期在佛山市总共发生了5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将在“亮剑行动”中将连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此类犯罪。

  警方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遇到类似情况要第一时间报警,向警方寻求解决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