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乐中的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键 王

  喜欢周迅,喜欢她的戏,更喜欢她的歌。在戏中,她是温婉的秀禾,是现实的孙纳,是顽皮的太平公主,是百变的戏剧精灵,但在她的歌中,她就是她——周迅,一个用心体味爱的女人。

  《飘摇》是她的第一首单曲,曾被多人翻唱过,当中不乏唱功了得的实力派歌手,但我最爱的依旧是她的版本:“风停了云知道,爱走了心自然明了,他来时躲不掉,他走得静悄悄……爱多一秒恨不会少,承诺是煎熬,若不计较就一次痛快燃烧……”雨滴般的前奏渐渐汇成流水般优美玲珑的旋律,充满俄罗斯情调的女声和唱清透而忧伤,动情地哀悼一段正在消逝的爱情,周迅略带沧桑的声音,给人幻想,仿佛就是一个单薄而美丽的女孩,仿佛就是她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在一条曾经栽满爱情的小径上。四周盛放的蒲公英,还挂着夜间的雨水,她怅然地摘下一朵,轻轻地一吹,什么也飞不起来,手心里却尽是一片无奈的冰凉……

  一段情不舍不舍还需舍,周迅唱的是她自己的故事吗?她的《飘摇》感性中带着一点飞蛾扑火般的悲壮。别人演唱时用的是技巧,她用的是情感!

  然而,悲伤还没走到尽头。她的另一首歌《翅膀》令人感受到的是更多的彷徨和孤独:“厨房的冰箱是空的,我的心被他冷冻着,迷人的春天迟到了,你准备为我哭泣吧……爱的声音传得很远,讲述她伤心的昨天,海鸟们不再为她歌唱,情愿为自由去流浪……”

  过去的缱绻,执著了固然是一种折磨,放手了却也有万般的失落,何况还要为他编织一对祝福的翅膀。周迅的歌声高贵、乖巧,高贵得如歌中所唱的“像黑丝绒一样”,乖巧得如曲中偶尔出现的几拨弦响——让人的心隐隐地疼!我在这袅袅之音中也成了一只彤云下离队的天鹅,浮浮沉沉,茫然飞翔。

  看来,周迅的悲伤是盈满的,可谁又想到,她的快乐也是溢泻的。《大齐》,这首由周迅自己填词的歌,带着她的惊喜,带着她的幸福欣欣然面世了:“他喜欢穿白衬衫,他的固执就是浪漫,他说话的速度比较慢笑声占了魅力的一半……大声叫用力跳大声叫我们用力地跳,大声叫用力跳,他快乐地疯掉……”

  浮躁的年代,感情易去易来,当今的乐坛有谁敢将一首以自己的爱人名字命名的歌曲收录进热售的专辑?又有谁敢把自己的恋情借着音乐公告于天下?周迅就敢!简单的歌词,活泼的曲调,《大齐》里塞满了爱的细节和教堂的钟声,散发出一潮又一潮薰衣草的气息,像和风煦阳一样把昨日的阴霾和沮丧一扫而空。周迅浅唱低吟,兴奋却又小心翼翼,幸福小女人的可爱和细腻表露无遗!

  爱,可以是残忍的;爱,也可以是温暖的。但是无论哪一种爱,周迅似乎都愿意细咽慢尝,都愿意珍而重之,苦的,她会倾吐,甜的,她会拿出来与我们分享。原来,音乐中的周迅仍然可以如此率真﹑自然﹑敢爱敢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