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影《马家爵》昭示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57 华商网-华商报

  ■张敬伟

  2日晚,一部由在校大学生自编自导,以大学校园犯罪为题材拍摄的DV电影———《马家爵》,在西北政法大学放映。这是继青岛之后,在西安高校内的首场放映。(昨日《华商报》)

  在公众舆论常以调侃趣味过多关注有关大学生负面新闻的情势下,这部由在校大学生自编自导的DV电影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令人感佩的另一面:深刻的自警自省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意识。影片显然以“马加爵事件”为素材,名字上的一字之差说明了导演的良苦用心———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即在马加爵原型的基础上添加了目前高校中普遍存在的其他怪现状。这使得本片不再是对一出悲剧的白描式叙述,而是典型化的升华,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鲁迅先生说:“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自己。”解剖自己,必须具有沉勇的自我反省的精神,将积淀于自己或属于自己群体中的阴暗面暴露在阳光之下。大学生导演《马家爵》就是自我解剖和暴露校园阴暗面的有益尝试。

  在专业导演们要么玩纯艺术的后现代主义的小电影,要么潜心于豪华的“申奥”影片时,电影已经误入了功利主义和大众娱乐的歧途。而这部朴拙的DV短片绝少学院艺术的精雕细琢和形式主义的豪华铺陈,只是给社会和学子们真实再现了那悲剧性的一幕。对社会而言,不能遗忘此类悲剧是浅层次的,如何避免校园悲剧重演才是第二位的,而如何让学子们健康成才,塑就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人才才是最重要的。对学子们而言,则是如何从马加爵的悲剧中完善自己的人格,自觉适应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