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系列评述(一):老树枝头花更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00 山西日报

  走出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路子

  

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系列评述(一):老树枝头花更新(图)

  

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系列评述(一):老树枝头花更新(图)

  

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系列评述(一):老树枝头花更新(图)

  

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系列评述(一):老树枝头花更新(图)

  开栏话

  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要加快山西发展,就要重点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即走出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路子;走出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走出欠发达地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路子;走出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路子。在此基础上,实现煤炭大省向新型能源和煤化工大省的跨越;实现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基地和精品原材料基地的跨越;实现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跨越。这既是对山西近年来发展经验的总结,更是在更广泛范围和更高层次谋划和加快山西发展的新的战略。

  党代会精神犹如阵阵春风,给初冬的三晋大地带来勃勃生机。本报近日派出特别报道小分队深入全省各地采访,在基层一线,记者耳闻目睹了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高昂激情,真切感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着力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在转型跨越中实现科学发展的创新精神。从即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一组记者采写的《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系列评述》,敬请读者关注。

  艰苦创业,奋力爬坡;抢抓机遇,负重赶超。今后五年,山西将迎来一个大有作为的时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这是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蓝图如何变为现实,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四条路子”的第一条就是走出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路子。

  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这是山西近几年来叫得最响亮的一句话。如何建设?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无疑是对这一问题给出的最好的答案。而“创新发展”则是其精髓所在。“创新发展”,尽管只有四个字,但是其中却包含了从实践到理论的全过程,包含了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又一次飞跃。归纳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产业的创新;二是环境的创新;三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

  省党代会过后不久,初冬第一场雪飘飘而至。顶着飘飘洒洒的雪花,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从北到南,从西至东,记者深深感到,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全省上下正以百倍的热情进行着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

  实现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产业创新是核心

  历史地看,山西既是能源基地,又是老工业基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矛盾和问题:以煤炭为代表的能源工业始终没有换洗掉傻大黑粗的面孔,山西经济落后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观。于是就有了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有了国有企业改革等一连串的大动作。有了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科学定位。

  特别是近年来,以传统产业新型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为重点,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并取得了重大成就。在传统领域,煤-电-铝,煤-焦-化,煤-铁-钢等产业链初步形成。随着150万吨不锈钢工程竣工投产,太钢成为世界上产能最大、工艺和装备一流,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全省电解铝企业全部采用世界先进工艺,生产水平明显提高,节能降耗成效明显。2005年全省仅规模以上冶金企业就实现销售收入1200亿元。而同时期煤炭销售收入为1735亿元。长期以来煤炭一股独大的局面得到改观。其中,阳泉煤业集团和晋城无烟煤业集团非煤产业的比重已经占到一半多。就煤炭本身而言,通过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原煤入洗率提高到58%,国有重点企业提高到90%,煤炭附加值大幅提高。焦炭产业通过提升改造,控制产能,大机焦比重由上世纪末的不足6%提高的目前的80%左右。焦油、粗苯等产品回收率达到60%多,“只焦不化”的历史正在改写。

  除了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以外,煤化工、装备制造、材料工业和旅游业也有不凡的业绩。省党代会提出,要以发展新的支柱产业为战略重点,沿着三个路径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培育优势产业。一是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二是培育壮大新的支柱产业,三是积极发展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产业创新为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大同市委书记郭良孝说,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就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的创新而言,如果没有产业的创新,就失去了根本。而技术创新和产品的创新则是题中应有之义。

  实现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环境创新是条件

  记者在太原、大同、阳泉等地采访,有个明显的感受是,作为老工业基地,他们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尤其强烈。老企业要活下去,要活得更好,必须吸引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建立起有效的股权制衡机制。而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至关重要。于幼军省长有个形象的比喻,就是招商的时候说得天花乱坠,等你进来了,就处处卡你。直到把外商打成内伤,内商剥个精光,最后光屁股走人。这样的环境,有再好的项目也不行。

  我们欣喜地看到,省委、省政府在作出建设信用山西的《决定》的同时,先后在上海、香港、长沙等地举行了大规模招商活动。有评论认为,如果说山西在获取资金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的话,其实更大的成果远远不是这些,而是在营造出一种亲商、爱商、富商的社会氛围。

  近5年来,太原市通过七轮的审批制度改革,共废除阻碍经济发展的60多项规章,取消行政许可40项,取消审批事项553项,下放县区事权228项。通过以“提速、提效、提质”为突破口的“三提工程”,使政府的行政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1-10月份,太原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39户,同比增长62.5%,项目总投资6.14亿美元,同比增长74.5%。雄厚的资本为太原市推进以产权制度和转换职工身份为主要内容的国企改革增加了强大动力,市属66户工交企业,已经完成规范改制10户,盘活资产20亿元,改制后注入资金5.8亿元,近万名职工改变了国有企业职工身份。

  阳泉、大同等老工业基地,也全面放宽一般竞争领域的市场准入,优化发展环境,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国企改革迈出了较大步伐。

  “让每一位投资者安心、放心、顺心和满怀信心地创业发展,让晋商故里成为新的兴商之地。”张宝顺书记在党代会上提出的期望正在一天天变成现实。

  实现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体制创新是保证

  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除了振兴老工业基地外,新型的工业基地建设也是一项重要内容。要说招商引资,朔州市今年抢占先机,上海洽谈会上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2.65亿美元;港洽会签订29个项目,引进资金57亿元人民币,全省11个市绝对量第一;文博会签订项目20多个,占全省136个项目的16%,所占比例全省第一。目前已有落地资金761.8亿元。这么多落地项目应该高兴啊。但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却有另外的看法:招商引资光靠游说感情不行,最终还要靠制度保障。保障什么?就是投资环境。还要靠体制创新。只有体制创新才能建立环境创新的长效机制。

  诚哉斯言!前任县长引来的投资者被后任气跑的故事,我们可真没少听说过。

  记者手头正好有一份文件,是《山西省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其中有不少操作性很强的政策措施,有些是过去没有的,有些是具有突破性的。这些都为国企改革从政策上降低了门槛。这就是体制上的大创新。全省1139户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有70%改制为多元股份结构的公司制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与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创新是分不开的。

  还有,我省从前年开始进行煤炭资源价款征收,有效地促进了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提高了资源回收率,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经济的杠杆比政府的号召和权力的推进,更具力量。

  还有刚刚出台的焦炭管理体制的改革,规定非法违法生产的焦炭,铁路一律拒载。非法违法生产的焦炭死路一条!

  当然,对于能源和新型工业基地的创新而言,尚存在许多体制上面的缺陷。与投资、财税、金融、收费等体制以及国有产权的条块分割和行政权力的划分等等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宏观层面的体制创新到微观组织的机制创新,都有很大的创新空间。记者注意到,张宝顺书记在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报告中,用了近800字的篇幅讲体制创新问题。可谓浓墨重彩。

  对于创新发展能源和工业基地来说,产业创新、环境创新和体制创新,缺一不可。

  创新发展,正孕育着山西这个老能源和重化工基地跨越崛起的朵朵新花!

  本报记者赵峻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