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板”是怎样拉长的——王庄煤矿依靠自主创新建设品牌矿井的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01 山西日报

  一叶知秋

  走近“中国煤炭战线的一盏明灯”

  李秀萍是潞安集团王庄煤矿综采一队职工崔中堂的妻子,家庭妇女。她有几个德国朋友,至今在互联网上还保持着联系。

  那是2004年的冬天,德国鲁尔区采访团的几位记者来到王庄煤矿采访,提出要到一户矿工家里看看。在崔中堂家,一位德国记者问李秀萍,你丈夫下井工作,你在家里放心吗?李秀萍说,我绝对放心,我知道,王庄煤矿井下的装备水平和安全保障措施是一流的,安全生产水平也是一流的。记者们看到她家里的电脑能上网,与她交换了网上联络方式。

  今年11月上旬,记者在该矿综采一队办公室见到了队长张日林。

  张日林说,11月是综采一队创高产月,目标60万吨。综采一队去年使用全套国产设备创造年单产608万吨的最高纪录,王庄煤矿实现了综采单产连续6年创造全省最高纪录的目标,今年综采一队年产要破630万吨。

  综采一队是王庄煤矿依靠科技创新、依托国产设备、全面打造“中国煤炭工业品牌矿”的一个缩影。王庄煤矿打造“中国煤炭工业品牌矿”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走集约化程度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核心竞争力明显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科技创新是我省实现科学发展的“短板”之一,但在王庄煤矿采访,处处能感受到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巨大威力。通过采煤主导技术的创新应用,带动相关技术群的整体提高,是王庄煤矿多年来保持矿井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20多年来,该矿有5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9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2年至2005年,连续4年荣获“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型矿井”称号。

  科技兴矿、科学发展,是贯穿其中的一根红线。

  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

  铸就矿井现代化建设“开山斧”

  从建矿初期90万吨的设计生产能力到今天720万吨的生产规模,是科技进步催生的一朵“奇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王庄煤矿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兴矿主导型发展战略,确立了“人无我有、人有我高、人高我多、人多我新”的科学发展思路,从恢复普采,到上综采,大力发展采煤主导技术。

  在普及机械化采煤的基础上,1979年,一套波兰“柯马格”综采设备落户王庄煤矿。为使这套设备投产成功,王庄煤矿在针对性地对矿井进行环节技术改造的同时,大胆向“洋设备”开刀,对其进行了20多处适应性改造。1980年8月,这套设备正式投入生产。综采很快显示了强大的威力,1983年,综采一队年产突破百万吨大关。1984年,两个综采队双双突破百万吨。综采二队使用全套国产综采设备,网下采煤,在工业性试验期间一举突破百万吨大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企业被誉为“中国煤炭战线的—盏明灯”。

  到1986年底,王庄煤矿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100%;全员工效跨上4吨台阶,连年保持全国统配煤矿冠军,跻身全国首批“现代化矿井”行列。1987年,综采一队创造了年产170万吨的世界纪录。

  1988年,全矿四支综采队,队队年产突破百万吨,全矿5000多名职工,生产煤炭500万多吨,全员工效突破5吨大关,百万吨死亡率降到了0.5人以下,实现了“四个五”的奋斗目标,建成当时全国产量最大、效率最高、用人最少、效益最好的现代化井工开采矿井。

  开天窗放顶煤新技术

  磨砺矿井高产高效建设“推进器”

  实现“四个五”的奋斗目标后,王庄煤矿把聚焦点放在了向集约化生产深层突破要效益上,确立了实施“432”战略、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战略目标,把发展开天窗放顶煤新技术作为主攻方向,开始了新一轮的艰苦创业。

  “432”战略,就是把4个综采队,缩减为3个综采队,再缩减为2个综采队,以大力发展综采开天窗放顶煤新技术为龙头,对矿井瓶颈制约环节进行较为系统的疏通改造。这一战略被称为系统型战略,是王庄煤矿运用系统论对矿井进行环节系统改造,疏通“瓶颈”制约,解放第一生产力的创新实践。

  1989年,王庄煤矿率先在全国发动了综采技术第二次革命———开天窗放顶煤技术革命。在对矿井进行系统性环节技术改造的同时,对生产设备进行了10多项技术改造,开始了开天窗放顶煤一次采全高采煤新工艺的试验。他们采取向煤层注水降低煤层硬度的方法,使这套适用于软煤层的新技术,在中硬度煤层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在进行开天窗放顶煤试验中,技术人员发现:这种开前窗高位放煤技术,割煤和放煤不能同步进行,不能有效提高工时利用率。为此,他们与煤机制造厂家开展联合攻关,研发了开后窗低位放顶煤支架,增加一部运输机,研制了可放煤的新端头支架,使开天窗放顶煤技术日臻成熟,效益倍增。

  1992年、1993年,综采一队使用全套国产低位开天窗综采放顶煤设备连续创造了日产、月产、年产三项全国最高纪录。1994年,两个综采队双双年产达200万吨以上,在全国首开一矿两个200万吨综采队的先河。全矿形成了两个集中生产区、两个综采队、两个掘进队、两个开拓队的“4个2”生产格局,在全国率先建成了“高产高效矿井”;到1997年,两个综采队连续5年年产突破200万吨,建成全国首批“部特级高产高效矿井”。

  超长壁综采放顶煤技术

  凝聚矿井跨越发展的“核动力”

  面对煤炭市场低迷的严峻挑战,1998年,王庄煤矿开始实施“三五六”跨世纪腾飞纲要挑战型战略。这一富于开拓创新精神的科学实践,书写了企业发展逆势飘红的精彩之笔。1998年至2000年的3年间,王庄煤矿累计节约成本1.45亿元,实现利润3.7亿元,成功地抵御了煤炭市场低迷的冲击。

  依靠国产设备,大力实施集约高效战略。制定实施了一个队高产、一个队补产的“一高一补”集约高效生产规划,1999年布置了270米的超长综放工作面,创造了日产1.8229万吨的全国最高纪录和月产35.0997万吨的全国先进水平。“超长综放面高产高效综合配套技术”荣获“煤炭部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和“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有关专家称之为“第三次综采技术革命的开端”。

  倾斜长壁综采放顶煤一次采全高全部跨落的采煤方法,在国际上趋于领先水平。为使国产综放超长壁采煤技术发挥最大效益,王庄煤矿运用系统论对矿井采区进行封闭、集中,对主运输、主提升系统能力提升改造,建成两个新采区,升级改造采掘设备,井下皮带实现了集中自动化控制。

  从2002年起,实施建设“大而强、富而美、集约高效、安全文明新型工业化王庄煤矿”的全面型战略。到2005年,王庄煤矿产量达到710万吨,综采单产608万吨,全员工效31.88吨/工,实现利润4.27亿元,煤炭主业职工年人均收入4.35万元。

  进入“十一五”,王庄煤矿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启动了全面建设“中国煤炭工业品牌矿”的跨越型战略,把战略发展的“落脚点”放在矿井的可持续发展上,建设集约高效型、自主创新型、本质安全型、综合效益型、资源节约型、文明和谐型企业,打造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精品化、规范化、人性化于一体的新型矿井。

  矿长刘克功告诉记者,建设“中国煤炭工业品牌矿”,王庄煤矿三箭并发:以提高单产单进水平为标志,走好投入少、产出高、效率高、效益好的减人提效发展道路;以推行大采高放顶煤技术、掘锚一体化技术为标志,走好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以提高洗块煤、喷粉煤比重为标志,走好品种煤开发的发展道路。

  在王庄煤矿选煤厂,记者了解到,选煤厂的入选能力达到了700万吨,矿井的煤炭产品增加到混煤、洗块煤、喷粉煤三个品种,产品远销湖南、福建、上海等十余个省市,出口到日本、韩国、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报记者崔新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