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产品异化的悲剧——长治市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蜕化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01 山西日报

  120是全国统一的医疗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电话,是一种典型的公共产品。然而,这一资源在长治市从2000年以来却成了一家股份制医院的急救电话,由此酿成的悲剧便是因内部管理混乱导致的120瘫痪。

  怪胎是这样出炉的

  长治市的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是2000年成立的。从它成立之日起,便成为一家承担紧急医疗救援的民营机构。

  这家机构的主体是1997年由长治市一家民营肿瘤医院通过与长治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而获得认可的。当地的人们都清楚,这家肿瘤医院是由长治市的几家公司共同组建成立的。然而,就是这样的行医单位,竟然要承担长治市的120医疗紧急救援任务。在距离当地最具实力的和平医院不足50米处建一所综合医院,这样的医疗布点本来就不合理,再要去独立承担120的紧急救援,并对重特大事故的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其要求令人瞠目结舌,也是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竭力阻止的一个正当理由。然而,这一正当行政行为却被视为不作为,一位副局长因此而受到不公正待遇,120也于2000年堂而皇之地归属了这家民营企业。

  公共产品沦为营利标牌

  由于公共资源的独享,120自然而然地成为这家医院的经营品牌,蜕变为纯粹的商业标牌。

  公共资源的社会性和服务性,使120成了人们在实施医疗紧急救援时的第一选择。尽管人们对其医疗救援水准表示怀疑,但120在他们的心目中还是占据了一定的地位,这就使得这家医院的经营状况逐渐好转,也使得120这一信息指挥平台成为利益驱动下的部门工具。当地医疗界同行对这种公共资源的垄断和异化提出了不同的质疑,并纷纷开设了自己的紧急救助电话,开展了相应的医疗急救服务。

  120的社会效应为这家医院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益,而利益的诱惑也使这个小集团的成员对各自的利益更加关注。原来界定不清的产权问题浮出水面,因股权之争引发的权利争斗也白热化。几年间,围绕着权利的争斗,内部管理逐渐混乱,直到急救车不能出诊,医疗设备和急救药品无法保障,120成了一个转接甚至无人接听的电话。进入今年7月,120全面瘫痪。

  教训应当记取

  长治市120的瘫痪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在人员、设备等各个方面大开绿灯,3日内便恢复运行。

  然而,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社会的议论,患者的反映,医疗部门的呼吁却没有能触动长治市的120。相反,一些部门还为其附着了其它的急救服务,这突出反映的是管理的缺失,给我们留下的是沉痛的教训。这就是,公共产品必须为公众服务,公共产品必须由政府来主管而不能为非政府部门所掌控,政府必须加强对公共产品的管理,如果忽视甚至背离了这一原则,公共产品必然成为少数人骗取社会信任、谋取集团利益的幌子,直至悲剧的上演。

  如今,新开通的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真正成了一个服务大众的医疗紧急救援指挥信息平台,而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快捷的反应也赢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然而,这一事件在当地人的心中还是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人们也希望这样的教训应当记取。

  本报记者杨天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