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新考评指标体系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01 山西日报

  今年,我省公布了一套新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考评指标体系,过去长期使用的GDP等几个主要经济指标,由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民生活和资源环境等5个方面44项指标所代替。经济与民生并重,软硬指标相互兼顾,这表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已成为政府的核心执政理念。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意味着只注重数量增长,忽视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不计环境代价和社会成本的传统增长方式的终结。

  就山西而言,“节能降耗、科技和环保”一直是困扰我们发展的“三块短板”,但在以GDP论英雄的年代,往往被一些地方政府所忽视,导致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地解决。

  人们早已认识到旧指标体系的局限性,但如何把科学发展理念变成一套可操作、可测评的指标,一直是许多地方政府关注的课题,也是广大百姓的期待。我省推出新的地区经济社会考评办法,值得大声叫好。

  新考评指标的确立和实施,有利于我们转变发展观念,廓清发展思路,把握发展重点,提升发展水平。增长不等于发展,以拼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点财政收入,求得一点GDP的增长,最终得不偿失。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该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人口增长和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环境脆弱性问题,使生态规律与经济规律均能有效发挥作用,实现更好地发展。

  新考评指标的确立和实施,有利于各级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走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误区,摒弃热衷于搞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做法,把时间精力和人财物力放到地区长远发展上来,放到以人为本、为人民多办好事、为人民谋利益上来。因为我们不仅要建立一个更有效率的市场经济体系,还要建立一个更为公平的社会。

  从关注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经济条件,到关注生态保护、心理感受,我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努力探索建设和谐社会具体路径的决心和信心,这表明以人为本思想已经确立,科学发展观已深入人心。

  米厚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