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十二年后 故宫明信片找到“伴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九十二年后 故宫明信片找到“伴侣”(图)

  1917年使用的地契■资料图片

  

九十二年后 故宫明信片找到“伴侣”(图)

  民国年间的妓女许可证■资料图片

  昨日,“罗马尼亚邮票展览暨辽宁省集邮展览”在辽宁省博物馆举行。展品中有民国时的股票、地契,甚至还有当时警察所签发的“妓女营业许可证”。

  像“妓女营业许可证”这样的珍贵档案之所以会出现在邮展上,是因为在当时每个协议签订时都必须加贴印花税,这样法律才生效。因此,目前存世仅一套的印花税版样成了珍品。

  最巧合同主题明信片、邮票隔92年

  在众多展品种,还有一份“奉天八王寺啤酒汽水酱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这份股票表明在1928年时“八王寺”公司资本总额为“现大洋陆拾萬圆”,规定要每股“现大洋拾伍圆”,而当时一个“白领”的月薪不过10块大洋。

  在昨日展出的文物中,还有一张1917年时加印奉天督军兼省长张作霖名头的“地契”,上面特意注明“永业不得侵占”。

  另一件珍贵档案是1931年时的结婚证书。由于此时东北的女权意识已经大为增强,所以在这份结婚证书上还标注了介绍人、主婚人、结婚人的名字。

  在邮品中,还有一件穿越了92年时空才找到“伴侣”的明信片。1904年,清政府就发行了一套以沈阳故宫为主题的明信片,其中一张就是巍峨的大政殿。92年后,有关部门发行了以故宫为主题的邮票,收藏人士就将这份邮票贴在了那张明信片上,并加盖了1996年3月18日的首日戳,从而形成了一份有着特殊意义的邮品。

  最珍贵印花税版样孤品展出

  在昨日的邮展上,记者发现不少藏品的下方都注明“已知存世一件”。目前存世仅一套的印花税版样就是其中之一,业内人士介绍说:“就像印人民币一样,这种版样是用来制造印花税票的,非常珍贵。”目前这套版样共5张5种颜色,两张在内地,另3张在台湾,“一张起码值一万元。”

  “别小看邮票、信封、印花税票等的收藏价值,它们不仅具有知识性、趣味性、收藏性,更是一部‘历史的资料’。”昨日,辽宁籍惟一国家级邮政评审员何乃航在邮展上表示。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何骞郭蕾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