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摸索走盲道感叹“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16 潇湘晨报

  

市民摸索走盲道感叹“不安全”

  [《本报征集市民体验盲人生活》后续]

  12月3日,长沙理工大学的几名学生排成一列,闭上眼睛走盲道,感受残疾人的不便。 图/记者张必闻

  本报长沙讯一条黄色窄道,10个人闭着眼睛在上面小心翼翼地走着,路人围观称奇。昨日上午,本报征选的10名长沙市民,闭上眼睛,体验行走盲道。

  上午11时许,经挑选,10名市民和本次活动工作人员来到长沙芙蓉南路神农大酒店前一条盲道边,盲人范川襄先给市民介绍起了走盲道的经验。随后,参与体验的市民们闭上了眼睛,陆续走上盲道。他们伸开胳膊,用脚在道砖上感觉着,摸索着向前走。

  到了第一个需要转弯的地方时,19岁的胡媚在有圆点的道砖上用脚试探了好几遍还不敢确认,又抬起脚向四周探寻。不过是两个拐弯处,她前前后后就花了近5分钟。

  10名市民闭着眼睛“走路”,让一些围观的市民感到好奇。65岁的王奶奶问明情况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黄色的窄条原来是盲道啊,我还以为是路面的装饰呢!”

  王奶奶也闭起眼睛,开始在盲道上行走。一位工作人员故意将一辆自行车挡在了盲道上,王奶奶脚碰到了自行车,她“哎呀”一声,吓了一跳:“这路上摆车子,盲人磕伤了怎么办?”

  工作人员用手指了指盲道前方,一辆辆轿车横七竖八地挡在盲道上,还有电话亭与盲道“肩并肩”……

  1个多小时里,更多的市民体验了走盲道的感受。闭上眼睛后,他们“看到”了许多睁着眼时看不到的东西。

  “走在这样的盲道上,太没安全感了。”参与体验的市民刘丰格说,“其实只要我们停车时注意一下,搞路面改造的时候考虑一下,就能为盲人提供很大的方便。”记者龚芳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