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视央视广告招标:以务实心态主导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1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沈德良

  2007年度央视广告招标会再次刷新记录:竞标总额近68亿元,比前年增长15.8%。招标总额大幅攀升,无疑是得益于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预测,得益于企业对未来中国市场的信心。

  “晴雨表”反映市场变迁

  央视黄金时段招标会历来被喻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和“品牌奥运会”。它传递着经济信号,反映着市场变化,折射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从辉煌到衰落的轨迹。

  从其沿革来看,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酒类品牌那种近乎疯狂的举动,接踵而来的是彩电、VCD、DVD之类家用电器以及保健品的相互拼杀。1995年起连续三届的“标王”都是传统白酒企业,虽然当年的标王最终败退江湖,但是酒类行业多年来依旧是白酒一统天下的格局,作为“新势力”的保健酒、黄酒很长时间被边缘化。但这届招标会上,保健酒已经成为了各方无法忽视的颠覆力量,致中和、劲酒、古越龙山等品牌纷纷登场,其中劲酒投中《焦点访谈》后的黄金广告段位。行业内部此消彼长的变化,或许预示着国内酒类消费市场向健康、保健养生观念的转变。

  竞争中的务实心态

  广告是消费者认知品牌的第一媒介,其作用不容置疑。有时候,一个广告盘活一个企业甚至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并非谬言。

  央视首次推出黄金时段广告招标的1995年,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孔府宴酒夺得标王。随后,秦池酒连续两度夺标。“孔府宴”顶着“标王”的光芒后名声大振,产品销售实现几何倍数的增长;而秦池更是创造了白酒行业难以想象的“神话”。但它们在短暂辉煌后便迅速崩盘。真可谓成也标王,败也标王。

  太多的教训让国内企业学会在理性中走向成熟。正如湖北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勋说的那样,企业要尽可能在稳健中谋求发展,“在市场竞争的竞技场上,找准自己的‘跑道’。”劲牌公司始终坚持与企业发展保持对称的广告投入策略。据吴少勋介绍,从1987年起,劲牌公司已连续20年在央视投放广告。客观地说这样的“熟脸”,在央视招标会上并不多见。

  综观近年来的央视广告招标不难发现,国内企业在参与这场“品牌奥运会”时已很难看到当初的冲动。而今年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很多企业委托广告公司到现场投标,从而增添了某种神秘感。正是这种神秘感折射出企业在参与品牌竞争时务实、理性的心态。

  折射国内经济走势

  从近70亿元的“广告大餐”中,大抵可以从几个方面悟出国内经济的走势:首先,区域经济发展正从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延伸。“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等经济发展战略同样体现在此次招标上。除东部地区继续增长,华北、华南等地企业中标额增长十分明显外,东北、西南、西北等地企业也表现不俗,贵州、湖南、陕西等中西部省份参与竞标的企业超过往年。这反映了目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状态,也是国家大力开发中西部地区的结果;

  其次,北京奥运会所蕴涵的巨大商机进一步凸现,许多企业力争在奥运来临前加大品牌建设与营销传播投入。无论是奥运赞助商还是非赞助商,在本届招标会上都显得雄心勃勃,据透露,目前已确定成为北京奥运赞助商的企业,这次的中标总额约为9.4亿;

  第三,“自主品牌”表现抢眼。今年招标会上汽车、日化、家电等行业自主品牌频频中标,自主创新将成为国内企业的“主旋律”;

  第四,和谐社会推动消费结构升级。许多能提高百姓生活品质的行业如木地板、家居产品以及汽车、IT产品等成功中标,就连调味品等一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行业也纷纷登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