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清泉水润心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17 红网-湖南日报

  通讯员陈浩军本报记者廖宏成

  “卖泉水咧,卖泉水咧,沁甜的泉水,吃哒长寿……”家住四楼的孙奶奶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就知道李建华来了,“麻烦给我送两瓶上来,家里的水吃完了。”“好的,马上到。”一切是如此熟稔而又默契。

  年近四十的李建华是益阳市朝阳开发区谢林港镇石岭村黄泥咀人,已经在镇上卖了8年的泉水。

  1992年,他们村里来了个勘测队,断定离他家不远的菜地里有一眼好泉水。但那时没有打井,大家没看到水冒出来,谁也不信。直到1998年,李建华在建新房时,恰好就在勘测队说的那块地里打出了水。村民们闻讯都舀了水来喝,感觉水质清洌,甘美无比。李建华见状,就取消了装修新房的计划,用省下的3000多元钱打了一口井。

  当时,水主要用来自己喝。一天,城里的几个人到李建华家喝了井水后,大呼好水,便建议他挑到城里去卖。李建华也知道镇里的水质不好,便打算去试试。1998年的5月,李建华把第一担水挑到了镇上。看到这么清澈的水,镇上的居民都忍不住尝了尝。第一天,他没有做一笔生意,让居民免费喝,但收获不小,有四家门店向他定购了12担水。

  开始他用板车拖着卖,但这样太辛苦,赚钱也不是太多。3个月后,他经过调查合计,一次投入1.2万余元,买了台大型运输车,并在车上安装了不锈钢储水塔来运水。这样,李建华不用再多次往返装水运水,水塔一次可以装60多担水,车子到处走,卖水的范围大了许多。

  经常买水的夏老板说,“建华做生意,讲的是一个诚字,讲的是一个信字,你打个电话过去,说不定你人还没到家,他就把水给送过来了。”看到那些年纪大的老人来买水,除了桶子里装得满满的,他还顺便给他们壶子里罐子里盛得满满的。对于那些没有劳力的,他总是帮着送到家里。夏菊仙老人患类风湿多年,行动不太方便,从2000年开始买水起,李建华都要亲自帮她送上楼。老人家住五楼,两大桶水有50多公斤,挑上去他都要出一身汗,而两大桶水才2块多钱。老人心里过意不去,要多给点。李建华说,“乡邻乡亲的,帮点忙算不了啥。”送水送了五六年,李建华从未收过她的劳务费。6月天气热,那些在镇上打工的、从他家门前过路的,都会自己去舀水喝,他从来没有收过钱。“大家出门都难,喝点水又有什么关系。”

  他的热心与真诚有了回报,谢林港镇的居民都喜欢买他的水。李建华说,“平时,一天至少卖2车水,天气炎热时,买水的人更多,要的量也比较大,可以卖3车多,冬天生意要差一点,也能卖个1车多。收入相对那些到外面打工的来说,要好那么一点。”说这些时,和煦的阳光正照在他身上,他一脸的笑容,格外的朴实。

  李建华做的虽然是小本买卖,但他每年都按时上缴税费,请质监、卫生等部门来指导工作,打造自己的水品牌。

  现在李建华又有了新的想法,“卖水收入还可以,但一年365天难得休息,靠的是体力,人感觉很累。如果有人愿意来这里投资,那是最好不过的事了。”

  据记者了解,市卫生防疫站每年都要来对这眼泉水进行检验检疫,次次都检验合格。谢林港镇中心小学的师生,6月天也直接饮用他送来的泉水,从未出现过肠胃毛病。所以李建华认为,这泉水“的确是优质水”。再说,“每天这么取水,水从来就没有抽完过”,李建华觉得开发的潜力还很大。他希望有投资者一起与他合作,把更多甘甜的泉水送到千家万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