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冯时旺:牵住致富的“牛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17 红网-湖南日报

  

冯时旺:牵住致富的“牛鼻子”

  图为冯时旺(右一)正在布置修补村里的水泥路。谢轶平摄

  本报记者匡玉通讯员谢轶平

  在衡阳市蒸湘区长湖乡立新村,有一所漂亮的村办小学:五层楼的教学楼,标准化的体育场,整齐划一的绿化带……18个教学班的教室都装有电教投影设备,学校还设有电脑、语音、多媒体、舞蹈、制作等12个专业训练室。记者近日来该校采访时,校长王晓红说:“多亏村里大力支持!以前学校破烂不堪,下雨天操场到处是烂泥。冯支书上任3年多来,村里拿出70多万元改建学校,还从上面争取了不少建校资金。”

  王晓红所说的“冯支书”,是立新村党支部书记冯时旺。今年30岁的冯时旺,已担任村支书3年多,全日制大学毕业,是当地少有的高学历的村支书。长湖乡党委书记陈硕果告诉记者,冯时旺刚任村支书时,立新村是有名的“问题村”、“上访村”。但现在完全变了,今年来村里没发生一起大的纠纷,先后被评为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村、社会治安模范村和衡阳市的文明村。

  在村里,冯时旺威信高,大家打心眼里佩服他。他任村支书3年多来,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翻了一番,达到6000多元,村集体资产超过1000万元。冯时旺说,建设新农村关键是要把经济抓上去,让乡亲们过上富裕的生活。他利用当地靠近城市的优势,带领大家发展村集体经济。但在村里有些经济收入后,有人提出要分光。冯时旺不同意这样做,而是采取滚雪球的方式,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创办金属制品厂等实体,发展机电等市场。现在,村里基本形成了“机电一条街”、“汽配一条街”、“建材一条街”等“一组一品”经济发展格局。

  为了加快致富步伐,冯时旺在教育和培训上狠下功夫,帮助乡亲们提高文化素质、掌握实用技术。他说,要富口袋先富脑袋,抓好了教育和培训就牵住了致富的“牛鼻子”。他多方筹集资金,在村里办起了文明学校和劳动力就业培训中心。培训中心根据市场需要,开设了电脑、机电维修、电工电焊、家政服务等专业,对村民进行培训。村里还拿出经费,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回来后在全村开展讨论。通过学习、培训和考察,村民的致富本领增强了,村风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冯时旺还“从娃娃抓起”,筹资改建村办小学,补贴在读的独生子女,奖励考上大学的村民子弟,在村里形成了浓厚的读书学习、力求上进的气氛。

  做建材生意的村民黄宏兵告诉记者,自己最佩服冯时旺这样的人,处处为别人着想,想得细,想得远。黄宏兵以前开车赚了些钱,觉得很满足了。冯时旺鼓励他立大志、干大事,帮他办建材厂,还为他请来技术师傅。他到深圳开店,冯时旺为他筹款10多万元。黄宏兵现在长沙、广州、深圳、衡阳等地开了建材店,资产达数百万元。

  华灯初放,立新村家家灯火通明。走在村里宽阔的水泥路上,记者默默祝愿立新村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