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芙蓉区率先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1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2月3日讯(记者张茧通讯员江凌周垚)只有6个教学班的长沙市芙蓉区东岸乡杉木小学,一直是全区最薄弱的学校。12月1日,该校学生像过节一样高兴,孩子们坐在自己的教室,通过网络直播,在大屏幕上同步看到了全区示范性名校育英小学的英语课。外籍教师幽默生动的教学,让孩子们开怀大笑。当天,芙蓉区开通了全省首个覆盖辖区所有教育机构的教育城域网,网络双向视频进入了全区3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每一间教室,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教育资源均衡共享。

  2000年,芙蓉区提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口号,加快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普及力度。近年全区用于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投入达3000多万元,共有计算机3800多台,平均每8名学生拥有一台计算机,生机比居全省前列。全区32所学校,有26所创建为国家或省市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也居全省前列。全区所有学校都开通了校园网,所有教室均装备了计算机、数码电视机或投影仪,可以直接上网,具备了信息技术教学条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校校通”、“班班通”,全区班级信息化设施普及率及配置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今年该区又投入400多万元,建设覆盖全区的教育城域网,城域网面向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及二级机构,所有单位配置达到了同一水平,各校之间通过租用电信的专用光纤组网并实现互联互通,实现了系统内电话免费和网络视频互动,使辖区内所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实现电子化。目前,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在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指导下,实现了区域内网络办公、视频会议等办公事务电子化,师生能依托网络开展网络学习、网上研讨、远程家教等教学事务,老师也能进行电子化教研和交流。

  教育城域网建成后,进一步消除城乡之间的地域界限,实现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如今,全区学校既可以共享资源,也可以共享名师。名校变得不再神秘,无论是优秀课件、优秀教案,还是优质的课堂教学、精彩的学生活动,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同步共享。”芙蓉区教育局局长周见阳高兴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