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科技逞威变煤为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黑乎乎的煤炭,经过高科技处理,变成无色、可液化的替代车用燃料,目前,在山东久泰化工公司这已变为现实。

  煤炭被称为“工业粮食”,占我国能源总消费量的70%以上,在我省的比例更高。但由于长期以来煤炭主要用于燃烧发电和居民取暖做饭等方面,利用手段单一,效率较低,并易于造成环境污染。

  高新技术的出现,正在改变这一切。据久泰化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该公司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酸法脱水催化生产二甲醚”技术,在煤炭气化合成甲醇后,可生产出高纯度的二甲醚,而且成本较低。目前企业已达到15万吨二甲醚、25万吨甲醇的生产能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新型清洁能源二甲醚生产企业之一。今年3月份,美国洛克菲勒公司与山东久泰化工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洛克菲勒公司将以现金方式一次性购买山东久泰化工公司31%的股权,合作期限为40年。

  相对于必须经高压才能液化的二甲醚,煤炭生产柴油对汽车拥有者来说更具吸引力。在兖矿,通过间接液化技术已经生产出柴油。该公司于2001年开始着手研究这项属于国家863计划项目的技术,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建立了兖矿能源科技研发公司,目前已基本掌握了相关技术,并申请了20项专利,其中8项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2003年7月,兖矿在鲁南化肥厂建立了万吨级中试装置,2004年3月一次投料试车成功。2005年1月底通过了中国石化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目前正在申请投入产业化项目建设。专家介绍,用煤炭生产出的柴油,有十六烷值高、清洁环保等优点。

  新汶矿业集团通过科研攻关,掌握了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使煤炭在地下就可直接变成煤气,从而使矿区约1亿吨闲置、遗留煤柱或不经济开采的边角煤得到利用,2亿多吨“三下”(水下、村下、路下)压煤得到解放,并可使国家环保政策限采的近2亿吨高硫煤转化为洁净能源。现在,新矿的这一成果已开始应用于居民生活和陶瓷生产。

  其实,煤炭不仅能用于燃烧,更是一种宝贵的化工原料。我省科研人员目前正在研究利用煤炭生产2—羟基—3—萘甲酸(简称2,3—酸),并取得初步成功。2,3—酸是生产冰染染料和有机颜料的重要中间体,也是出口创汇的重要品种。就是那些以前利用价值很低的褐煤,如今经高科技处理,也有了用武之地。山东科技大学的科研人员以褐煤和造纸黑液为原料,已经生产出多功能可降解液态地膜。这种液态地膜成本低,既有塑料地膜的作用,也不会对土地和环境造成污染。目前,该成果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