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山绿水看莱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

  新一轮全国百强县(市)排行榜,莱西市提升了36个位次。市委书记张锡君说:“这是科学发展给莱西带来的新变化。”

  在莱西市姜山镇,我国首个静脉产业类生态工业园——青岛新天地生态产业园紧锣

密鼓。作为新兴环保产业的载体,这个园区分研究区、实验区、服务区和生产区4个功能区和1个预留区,一眼看上去很像一所大型研究院所。

  目前莱西的资源循环性企业已建成20多家,而且每年都在成倍增加,循环式生产直接减少了污水、污染物排放。他们还建起了青岛地区最先进的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工业污水排放率达到100%,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青山绿水中,莱西环保工业昂起龙头,显现出诱人魅力。

  以环保理念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工业脉搏的强劲律动成为莱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力支撑,莱西工业占GDP比重达42.3%;在财政税收中,工业税占到八成以上。

  二

  大沽河是青岛地区的“母亲河”。莱西是青岛重要的水源地。在保护与发展的选择上,保护是莱西市的第一选择。他们积极实施“碧水工程”,使“母亲河”清水长流。据监测,大沽河莱西段各控制断面水质连续三年保持达到功能区划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

  莱西市委、市政府决定,凡是可能对大沽河造成污染的项目,即使经济效益再好,也一律不批。外地一家企业欲投资几千万元在莱西建烧结球厂,由于对水源地有污染,市里拒批。他们对新、扩、改项目实行“批前介入、批时把关、批后跟踪”的全过程环保监管,严格控制建设污染项目,5年来拒批可能对水源地造成污染的项目30多个,其中否决千万元大项目10余个。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30多个村庄至今没建一个可能造成水污染的工业项目。

  三

  去年5月,莱西产芝水库更名莱西湖。年近80岁、曾担任产芝水库修建指挥部技术指挥的市水利局原局长盖庆余旧地重游感慨万千:“当年修水库只是为了防洪抗旱,做梦也没想到竟成了莱西的一大亮点。”

  从月湖到莱西湖建设,是莱西城市发展的点睛之笔。与莱西湖开发遥相呼应,投资30亿元的江山湖开发也拉开帷幕,将在南部平原打造“芦荡千亩鸟云集,水天一色胜江南”的湖滨景观。据介绍,所谓从一湖独秀到“五湖联动”,就是将产芝、高格庄、北墅和堤湾4座大中型水库,分别冠名为莱西湖、龙泉湖、青山湖、江山湖,并因湖制宜培育旅游亮点,加上城区已开发好的月湖,使五湖之水全面贯通,五湖之景相辅相成,把莱西建成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为特色的新兴旅游城市,融入胶东半岛旅游圈。

  四

  前不久,当莱西九联集团再次捧得青岛国际农展会名牌认证时,人们发现,九联鸡、雀巢奶、万福肉等农字号绿色食品已在青岛构筑起莱西农业新的象征符号。

  莱西市委、市政府从抓农业品牌入手,培育出一批从莱西土地上生长出来的龙头企业。他们以工业化思路抓农业产业化,使传统农业稳步增长,特色农业贡献逐增,标准化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已形成花生、果品、畜牧、蔬菜四大主导产业和六大农业产业链条,全市80%的农户和耕地纳入产业化经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17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8户。

  九联鸡、雀巢奶、万福肉等农字号绿色食品不仅在青岛市民的餐桌上迅速普及,还走出国门。莱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来自食品加工业,全市涌现出100个新农村示范村和40个新农村重点村,农民参合率达95.9%,农村自来水使用率达9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