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猴神争论”中的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29 长江商报

  最近美猴王六小龄童先生和《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在网络上吵架,吵什么呢?六小龄童先生对“恶搞成风”痛心疾首:“名著岂容恶搞”!宁财神不屑一顾:“悟空这倒霉孩子,是您家的吗?”,称,六小龄童没权力管《西游记》恶搞。双方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其实我也反对过头的恶搞,比如说,要让观音姐姐袒露巨乳,跟唐僧生一大堆孩子

,这么胡编乱造的话,我也恨不得扑上去抽导演几个耳光。但是问题的关键根本不在这里。关键是,是不是过头,是不是真“恶”,究竟谁说了算?六小龄童先生热爱民族文化,其心可嘉,但是把自己当成恶搞与否的文化裁判,就不对了。

  还是那句老掉牙的话,是好是坏是善是恶,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恶的作品,不劳您大声疾呼,网民自会抵制。非恶的东西,您再义愤填膺也是无用。

  “猴神争论”中真正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反恶搞,而是要不要反泛滥成灾的“精英主义”,要不要戳破精英主义的幻梦。

  我想起了另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某著名导演在新浪开了个博客,上贴了一篇《“人文奥运·盛典西安”——梦回盛唐》的博文。导演发布了“人文奥运·盛典西安”活动的几张照片,分别标注为:“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三十天后,艺术家们在遗址基座之上复原的大明宫含元殿”“一千三百年前,唐大明宫含元殿就是如此辉煌”。显然,导演是在等待网民的如潮赞美,可是,“盛典西安”活动直播以后,网络恶评如潮。网民在博客中的回复毫不留情,一点也不给这位自封的精英面子。如今,所有评论已被悉数删除。一个巨大的精英的虚荣泡沫还未及膨胀便被民间的思想利刃无情地刺破。

  中国文化界如此的精英幻觉绝非个案,乃是非常普遍的心态。稍有些名气便以艺术家自居,相互吹捧、滥发假大空的感慨。或者,感情压倒了理智,在热爱经典的旗帜下根本无视民间的理性和智慧。如此,上演“代表中国人民与美国导演交涉,不许乱拍《西游记》”这种啼笑皆非的事情便不足为奇了。

  这是一个草根崛起的时代,是精英脱魅的时代,是淘汰伪精英塑造真英雄的时代,精英们——无论是自封的还是民间力推的——应该懂得,真正的智慧和理性永远蕴藏于民间,是与非,黑与白,善与恶,大众的标准才是真正深刻的标准,大众的判断才是真正富有远见与卓识的判断。多一点谦虚之心,多一点对民智的敬与畏,才能脱离虚幻可笑的精英的迷梦,否则,只会被大众无情地抛弃。

  洪波(作者系安徽文化从业人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