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如何打赢“保胃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30 长江商报

  12月3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浙江台州“毒猪油”案,从中检测出了六六六和滴滴涕等剧毒农药。台州市劣质猪油案件发生以后,卫生部已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监督部门对餐饮企业食用油的使用和废弃食用油的处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近来,无论是苏丹红催生的红心鸭蛋,还是药水泡制的多宝鱼,或是含致癌物质的桂花鱼,以及被“广州管圆线虫”侵害的福寿螺等等,都给“以食为天

221;的人们以重创。“保胃战”其实是一场严峻的“保卫战”。

  食品生产的底线,还有多少不曾失守?这底线简单地说就是安全合格,形象地说就是生产者自己也能吃敢吃,但事实上生产者自己是不吃的。所以,光凭生产者自律,或者光凭消费者自保,保障食品安全几乎就是一句空话。

  只有法行天下,才能食者无忧。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国内市场上有5%的商品是假货,假冒伪劣商品总量达1600亿元-2000亿元。现实就是,“七八个大盖帽管不好一条鱼、一只螺、一粒米、一枚蛋”。早在今年年初,中国政府网就进行过一次“百姓最期盼什么”的调查,“食品安全问题”是公众最关心的十大问题之一,可一年过去,问题依然严峻。

  食品安全,没有任何的“天窗”可开,也没有任何的“地洞”可钻,必须有责任部门在源头上予以严格监管。这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甚至是政治问题。我国进入了工业化加速时期之后,公众享受到了工业化带来的物质丰饶的好处,但也深切感受到伴随而来的“副作用”。化肥农药、激素抗生素以及其他有害物质残留于禽畜水产品体内,而欠缺的法律法规则无法完全覆盖整个“食品链”,致使食品安全问题越演越烈。对不安全食品,政府职能部门绝不能只充当事后的“消防员”、“灭火队”,而必须把力量用在“源头阻击”和“市场准入”的阻击上。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这是汤显祖在《牡丹亭》里描绘的美好景象,在盛世今日,我们可不要忘了,弄不好就会成为——“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虽然姹紫嫣红的良辰美景犹在,但如果连生存的第一要素“吃”都无法安全安心,那么,“赏心乐事”真不知在“谁家谁院”了。

  健康“保胃战”,也是经济保卫战,更是社会保卫战,甚至是国家的、全民的保卫战。

  徐迅雷(作者系杭州《都市快报》首席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