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国创业者期盼“地中海”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来自有关部门的消息,目前我省已引进1300多位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其中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超过800个,留学生创办企业120家。留学生已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力量。

  一个客观事实是,留学生回国创业,成功者有之,失败者有之。如何引导留学生走上成功创业之路?

  何谓“地中海”模式

  在日本留学、工作的蔬菜专家徐会连博士,早在五六年前就与我省某市洽谈合作项目,但由于对当地投资环境了解不深,该市有关部门也没有服务到位,致使项目没能上马。徐会连现在很后悔:“这个项目要是做成,将领先国际多少年!”在记者采访中,还遇到几位因为经营不善致使企业不景气的留学生。

  怎样帮助留学生克服这些弱项?留美人员、山东蓝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孔庆忠的经验是,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让合作方负责经营管理和各种公关工作,自己专注于科研。2001年,孔庆忠持技术专利与山东黄金集团合作,从事治疗癌症药品的开发,现在事业进行得非常顺利。孔庆忠还认为,留学生回国创业不能当“候鸟”,要在这个地方呆住,把政策吃透,把项目盯紧。全家早已取得美国国籍的孔庆忠,早在2003年就把在美国的房子、汽车卖掉,全家回国定居,专心于他在国内的事业。

  留日人员、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促进会理事长江鹰则认为,留学生要在国内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政府应该有所作为。政府应该为留学生搭建与国内企业对接的平台,在厂房、资金、办理各种手续等方面,为留学生与企业合作提供便利条件。江鹰由此提出留学生回国创业的“地中海模式”:地方政府+中国企业+海外留学生=成功。他认为,三者完美结合,使留学生本土化,这样才能使项目在当地发芽、开花、结果。现在,依靠“地中海”模式,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促进会不但在我省成功运作了多个项目,还与湖北、四川、广西等省区展开了合作事宜。

  政府的桥梁作用

  在“地中海”模式中,政府既起桥梁纽带作用,同时还肩负着对留学生企业的服务功能。在采访中,有的留学生提到,他们在人事部门受到礼遇,在其他部门却受到冷遇,甚至影响到项目的开展。

  一位留学生给记者讲了一个让人沉重的故事。这位留学生的公司新厂房要奠基,在外出发的一位当地领导打回电话,要求一定等他回来。这位留学生想不通:不就是一个奠基仪式嘛,还用得着劳驾领导?有人点拨他:你不是以前去一些部门办事“碰钉子”吗?领导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加重你的分量,为你打通“关节”。这位留学生感叹:个别部门的“热情服务”,需要领导以如此良苦用心来敦促,真让人想不到!另一位留学生在某市投资一个花卉项目,“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却因为相关部门不作为,致使项目夭折,损失近百万元。

  企业诚信不可缺

  在“地中海模式”中,国内企业是重要一环,是使留学生本土化的重要步骤。然而个别国内企业不讲诚信,突然中断合作,使留学生们“闪了腰”,冷了心。

  留学生王先生出技术,省内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出资,双方合作开发一种高新技术产品,项目进展顺利。但在今年年初,这家国企更换领导。新领导有“新思路”,单方面中断与王先生的合作。半路被“甩”,欲撤不能,企业陷入窘境,王先生伤透了心。

  徐会连博士在日本的实验室,曾资助国内一家企业的技术员去实验室学习、研究。最后,徐会连还无偿为这家企业提供实验菌种。现在,利用徐会连的技术,这家企业的产品畅销市场,但他们却没给徐博士一点报酬。徐会连感觉被骗了。

  有关人士认为,这家企业其实是短视行为,他们只图一时之利,却断送了与徐博士的长期合作和长远利益。现代企业的合作是双赢的合作,最能创造效益的企业行为是诚信。个别国内企业应该加大在这方面的“修炼”。这样既能为国家吸引留学生回国创业作贡献,又能为本企业带来相应的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