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三市优势打造长株潭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0 长沙晚报

  

集三市优势打造长株潭优势

  图为彭宪法接受记者采访。小刘军 摄

  

集三市优势打造长株潭优势

  东方红广场的建设已接近尾声。小刘军 摄

  

集三市优势打造长株潭优势

  投资20亿元打造的湘潭市河东新区,改变了湘潭的中心城市没有中心区的历史。图为湘潭市政中心的锦源广场。刘炬摄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中,长株潭三市扮演的都是主角。长株潭三市都是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中的主力军,是三市的优势打造出了长株潭的优势。”昨日下午,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彭宪法,就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等相关问题接受“聚焦长株潭”采访团的采访,纵论湘潭谋略。

  错位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核心是产业一体化,抓住了产业建设这个关键,就抓住了一体化的引擎。”为此,近年来湘潭市在推动产业发展上突出错位发展,打造工业产业新优势。

  长株潭三市作为全省优势地区,产业的特色都比较明显。在区域内的竞争与合作,其实就是一个产业合理分工、要素互相促进、优势互相补充的过程。彭宪法认为,湘潭要在参与中竞争,在合作中发展,就必须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通过错位发展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为此,湘潭市确立了建设“三个基地”的战略决策,即通过建设湖南先进制造业基地、湘中南现代物流基地和长株潭生态休闲基地,并以此整合产业资源,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既要当主角又要当配角

  湘潭是一个老工业城市。早在“一五”、“二五”时期,湘潭就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工业城市。通过多年的发展,湘潭已形成了机电、冶金等产业的优势。

  “我们要积极当主角,主动当配角。”彭宪法表示,在长株潭三市产业发展上,对湘潭有明显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如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钢材压延加工、机电一体化产业、清洁能源(风力发电)等,要在相关产业集群中争创龙头;而对不具备比较优势或优势不明显的产业和产品,则要乐于当好配角,利用三市的产业合作,扩散、延伸、融入到三市相关产业链中实现发展。“如长沙的服务业、物流业等就比湘潭要好。”彭宪法坦言,“所以说在这些产业发展方面,我们要甘当配角,利用其在这些方面的优势资源,来辐射带动我们自己不足的发展。”

  三个节点建设呼应长株

  “立足长株潭城市群产业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确定重点项目。”据悉,湘潭在项目建设选择上,突出抓三大块,即骨架性支撑项目(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带动项目和财源建设项目。目前,湘潭重点建设好澧潭高速、潭韶高速、长潭西线、湘潭河西中心港等重大项目,抓紧启动实施湘江防洪景观大道、城市轻轨车项目等。

  “着眼于长株潭城市群发展,高标准抓好九华、昭山新区和湘潭县城两翼的城市规划,并加快这三个重要节点的建设进度,呼应、对接长沙、株洲的相向发展。”彭宪法说。

  点击湘潭

  ★湘潭位于湘江中游,与长沙、株洲共同构成湖南省经济、政治、文化最为发达的“金三角”城市群,现辖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三个县(市)和雨湖、岳塘两个城区。全市总面积5015平方公里,人口290万,市区人口78万。

  ★目前湘潭拥有规模工业企业500多家,其中大中型企业45家。已形成以冶金、机电、化纤纺织、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比较发达的工业制造业体系,是全球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基地,是全国主要的机电、精细化工、氟化盐生产基地,是湖南省最大的钢铁、机电、纺织、建材工业基地。

  ★湘潭科研实力在全省排名第二,仅次省会长沙。现有大中专院校17所,在校大学生12万多人,全市科技人员总数超过11万人,有20多万专业素质与技能较高的产业工人,具有较明显的优质劳动力资源优势。

  ★湘潭山川形胜,人杰地灵,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近、现代史上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风云人物。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彭德怀、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都诞生在湘潭。

作者:本版撰文/记者 王洁 刘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