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凰古民居有了“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0 长沙晚报

  本报凤凰讯(通讯员 张顺心 吕婉莉)昨日,凤凰文物部门对古民居建筑及特色吊脚楼普查统计完成,为242处古民居及特色吊脚楼建立了文物档案,这些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文化符号终于有了“身份证”。

  为加强对古民居及特色吊脚楼的保护,加快凤凰文物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步伐,从10月31日起,凤凰县文物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凤凰古城古民居及特色吊脚楼进行全面普查工作。

据调查统计,古民居及特色吊脚楼共242处,其中吊脚楼51处,多为清代民居建筑,建筑主体完整,原貌保存,达一级保护113处,二级保护83处,一般保护46处。保护民居建筑中包括: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沈从文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熊希龄故居、陈氏宅院。其中,沈从文故居由其祖父沈宏富购买,于清同治五年(1866年)重建,屋内装修十分考究,花格窗、雕花隔扇门等构件琢工精良,是南方宅院的典型代表。陈开甲宅院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八年,由时任朝廷三品武官的陈开甲为自己精心设计的宅院。宅院内建筑装修雕梁画栋、庄重精致,集仿北京宫廷建筑风格与湘西苗族建筑风格于一体,成为凤凰独有的民居风景线。

  此外,还有凤凰大富商裴三星及孙森万故居等民居,建筑结构精良,昔日风韵犹存,丰富了凤凰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为研究我国民居建筑及民族文化提供重要的实物依据,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