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在长沙常忆新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0 长沙晚报

  

身在长沙常忆新疆

  如今72岁的魏景云老人幸福地和女儿、女婿生活在一起。卜劲文 彭玮蔚 摄影报道

  “天山之行让我落下一身病,差点生不了孩子,但是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去新疆。”说起当年的“壮举”,72岁的湘籍女兵魏景云老人感慨颇多。昨日上午

,记者来到家住芙蓉路的魏老家中采访,听她讲述了当年既艰辛又快乐的往事。

  瞒着妈妈去参军

  魏景云是地地道道的长沙人,小时候便住在开福区北正街附近。1951年,17岁的魏景云进入一家蜡线厂当学徒,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她的一生。

  当时,国家“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号召应征入疆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穿着一身黄色的军装多威武啊,我当时一心想着去支持新疆建设,其他的事全抛在脑后了。”看着厂子里不少姑娘报名参军,魏景云羡慕极了,也毫不犹豫地前去报名。魏景云的妈妈当时在长沙县妇联当主任,由于担心妈妈不同意,魏景云一点风声都没有向她透露。直到女儿穿了军装回家母亲才知道。虽然有一万个不愿意,但母亲还是含泪帮其准备行李。经过一段紧张的集训,魏景云和其他湘女一道踏上了开往西安的火车。

  赶鸭子上架帮接生

  “我们坐了一个星期火车到西安,随后又坐了一个星期汽车才到新疆乌鲁木齐。”已经72岁的老人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车队开到新疆后,魏景云和其他湘女渐渐分散了,蜡线厂的几个熟人也分到了不同地方。而魏景云则在焉耆下了车。

  “那儿一切都是陌生的,吃的是窝窝头,住的是土窑洞,大家都哭成一团,我还算表现好的了。”魏景云老人边说边笑了起来。没过多久,魏景云生活上的不习惯被劳动充实得一干二净,开垦荒地,搞农业生产成了她和其他湘女每天必做的事。

  此后,魏景云又分别在兵团宣传队和卫生队干过。“那时候,我工作特别认真负责,打针打得好,因此病人都爱找我打针。”有一次,魏景云正在医院值班,有一个女兵要生孩子了,可医生却不在。情急之下,没有接生经验的魏景云挽起衣袖硬着头皮上,没想到,孕妇生产很顺利,抱着孩子沉浸在兴奋中的魏景云却已是满头大汗。

  回长后还常吃新疆菜

  “在新疆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魏景云告诉记者。去新疆前,魏景云还是个目不识丁的小姑娘,到了新疆后,她有了很多实践的机会,学习文化,开垦荒地。1954年,在农25团工作时,魏景云认识了后来的丈夫,两人结为夫妻。

  1961年女儿出生了。魏景云和丈夫一直教育她,做人要诚实,千万不要做坏事。1986年,因为身体原因,魏景云跟随女儿女婿回到老家长沙居住。虽然远离新疆,魏景云仍十分挂念这块土地。现在,每个月老人都要和孩子们一起吃2至3次正宗的新疆饭菜。魏景云还有个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还能再去新疆,去看一看她亲爱的战友们。

  《八千湘女要出回忆录》追踪

作者:记者 彭玮蔚 卜劲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