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多职位14600余人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0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阳光)“公务员考试怎么样?”“就试试吧。”时下走进河西高校区,如此“招呼”成了不少大学生见面的问候语。据悉,日前结束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中,湖南计划录用的200多职位中,考生达14600余人,公务员报考又创新高。连日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公务员报考热的后面,感受到的却是不少大学生就业的盲目心理。

  大学生:为争一条就业门路

  “现在找工作太难了,报考公务员,也是为了多尝试一条就业的门路。”湖南大学曾燎同学的一翻话很有代表性。他告诉记者,他们班上近70%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公务员考试,有的同学甚至既考研又考公务员。

  就业压力固然是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驱动力,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公务员热产生的原因,也与公务员本身具有的职业吸引力有关,不少大学生就冲着公务员收入高、工作稳定而来。

  公务员:“运气”靠不住

  邓展凡是前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现任某局科员的公务员。谈起这两年的工作经历,也不无感慨:现在不少大学生以为公务员没有竞争压力,过着“八点上班九点到、一杯茶水一张报”的清闲生活,其实,他们加班、出差是常有的事,工资也就一般,并非大家所想像的那么高,不要误以为考上公务员就等于端上了金饭碗。

  提及公务员考试是否靠运气时,邓展凡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他称公务员考试中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都是选择题,考生答题时,的确会有一定的“运气”在里面,不过真正能让考生成功的,靠的还是真本事,因为除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还要考申论,这是要考生动手来写的。即使过了笔试,还要面试,这仍然需要认真准备的,靠的也是 “功夫”。他还强调,如果没有一点底子,只想着靠运气就过关,那是基本不可能的事情。

  专家:不要盲目跟风

  针对当前愈来愈热的公务员热,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田茂军教授感触颇深。他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公务员考试大军,主要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而事实上,国家公务员职位非常有限,且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到某个单位求职。大学生应该积极面对就业形式,加强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作出科学规划,认为自己最能适合干什么,不要盲目跟风,这样即使考上公务员了,也不会很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其实企事业单位才是一个广阔的就业市场,大学生应将眼光投向这个能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