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猪油竟检出剧毒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0 长沙晚报

  

猪油竟检出剧毒农药

  图为浙江繁昌油脂厂生产的猪油。(荧屏图片)

  本报北京讯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3日报道,日前,有人向浙江省台州市卫生执法部门举报,当地一家油脂加工厂大量收购来路不明的废弃油脂加工劣质猪油,流入市场。当

地卫生执法部门随即展开了调查,发现台州地区的温岭市繁昌油脂厂的黑油中竟检出剧毒农药。

  黑油检出剧毒农药

  据浙江省台州市卫生监督所案件稽查科科长黄明介绍,温岭市繁昌油脂厂于2005年9月获得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是台州市惟一的,也是浙江省规模较大的一家猪油加工厂。接到举报后,当地卫生执法人员在一个温岭市繁昌油脂厂销售点取了猪油样品,经检测酸价值严重超标。

  专家介绍,酸价值是反映油脂酸败程度的一个重要卫生指标,酸价值越高,表明油脂酸败程度越厉害。国家《食用动物油脂卫生标准》规定,食用猪油的酸价值每克不得高于1.5毫克,而繁昌油脂厂成品猪油的酸价值每克竟超过17毫克,超出国家标准11倍多。专家指出,酸败变质的猪油会产生过氧化物等有害物质,食用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轻则引起食物中毒,重则使人出现基因突变等现象。

  此外,浙江省疾控中心在繁昌油脂厂的猪油样品里还检测出了剧毒农药:六六六和滴滴涕,含量在每公斤0.027毫克至0.088毫克之间。

  猪油竟由废弃油脂加工而成

  经台州市卫生监督所查实,繁昌油脂厂用来加工猪油的所谓原料油一部分是废弃的食用油脂。而另一部分则是皮革厂在加工猪皮时废弃的工业用油脂。

  2002年,国家颁布《食品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的规定》中明确要求,无论是过菜油还是地沟油,都属于废弃油脂,禁止再收购、加工成食用油脂。然而从2005年9月至今,繁昌油脂厂先后购进170多吨废弃油脂用于加工猪油。这些废弃油脂种类多,来源和成分复杂,因此检测中发现的剧毒农药六六六和滴滴涕的来源无法确定。

  棕榈油打扮“食用猪油”

  在一加工车间里,记者发现了一种白色的固体油脂,后经证实是棕榈油。在食用猪油的生产中,这些棕榈油又用来做什么呢?在随后的调查中,工厂老板应富明承认,因为原料油来源复杂,加工出的油没有普通猪油那么粘稠,而这种棕榈油熔点高,不易融化,按一定比例添加,可以增加成品油的稠度,使生产出来的成品油看起来更像猪油。就这样,经过增稠等处理之后,这些成分复杂的废弃油脂就被加工成了所谓的“食用猪油”,因为出厂价格比普通猪油至少要便宜一半,所以销路很好。

  执法人员从繁昌油脂厂的账本上看到,早在今年一月份,该厂的生意已经做得很红火了。往往一次销售就是几十桶甚至上百桶。从购销电话本上也可以看出,繁昌油脂厂已形成了自己的购销网络。与该厂有业务关系的人员主要分布在浙江、四川和山东等地。据应富明交代,从2005年9月至今,该厂已经用废弃油脂加工生产了100多吨所谓的成品猪油,全都批发给了各地的经销商,然后再零售给消费者或者宾馆、饭店,但是具体的流向不清楚。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