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这就是美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0 长沙晚报

  前言

  飘洋过海近万里,我们从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华夏古国来到只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美国。金门模式的锐气、九曲花街的奇妙设计、一切依靠自己的社会风气......美国文化的可取之处,让我们认识到美国的另外一面,也让我们陷入了一场文化比较的思考中。

  九曲花街的遐想

  时间:2006年11月20日

  作者:黄握瑜(市规划局总工室副主任)

  到旧金山时,中美交流协会的葛滨博士就向我们这群来自大洋彼岸的长沙同胞介绍了这座心仪已久的城市中的名胜,其中的九曲花街,令我充满了对异国花香的遐想。

  终于到了九曲花街。开始并没有见到花,只感觉城市道路越来越陡,终于,我们乘坐的旅游大巴不得不停下来。步行又爬了几十米,到了精彩处:两个车道宽的彩砖铺砌道路,像一条灰褐的飘带,在绿树红花之中蜿蜒而上至山顶,两边是宽度不到一米,装有扶手的登山台阶,由于宽度所限,标有单行的标识。花街的两旁是依山而建的排屋(TOWN-HOUSE),小巧而精致。沿着台阶往山上走,看见不时有轿车徐徐驶下。看着车子到坡陡弯急处,作为旁观者的我心都不禁悬了起来。八个急转弯,最陡处近40度的坡度,我为这些汽车王国的驾驶者的技术而感叹。仔细观察,两厢排屋在花街均有入口,处理得自然而便利,我对设计者高超的规划设计技巧钦佩不已。正是由于设计最大限度的结合地形,才使这条本来可能“平淡”的城市道路成为今天闻名遐迩的九曲花街,才使这些两厢的排屋具备了良好的景观条件,跻身城市高档住区行列,并成为九曲花街景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这条街建于20世纪20年代,据说市政当局最初的意图是为了缓解交通,得益于规划者尊重自然而匠心独运的大胆设计,这条街成为了“世界上最弯的街”,建成后还成为旧金山这座名城的一处胜景。设计者当初考虑了城市道路设计规范的“金科玉律”吗?还是因为旧金山“得天独厚”的丘陵地形条件呢?旧金山的确是一座丘陵城市,这如果是九曲花街诞生在此的先天条件,但丘陵城市何止是旧金山呢?这让在同为丘陵城市的长沙从事城市规划工作的我陷入了沉思。

  一座桥记录梦想与创造

  时间:2006年11月22日

  作者:郭润葵(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初到美国,谈不上对美国文化有什么了解。但是参观旧金山后,仍然处处感受到美国文化的独特力量,特别是飞架在旧金山海湾,如同奇迹的金门大桥,令人深深震撼。

  车子转过雄伟的海湾大桥,还来不及惊叹,金门大桥橘红色的巨形钢塔又映入眼帘。金门大桥雄峙于宽1900多米的金门海峡之上,北连北加利福尼亚,南接旧金山半岛。给我们导游的安迪葛介绍说,这座桥塔高342米,其中高出水面部分为227米,相当于一座70层高的建筑物。钢塔之间的大桥跨度达1280米,为世界罕见的单孔长跨距大吊桥之一。从海面到桥中心部分高约60米,即使涨潮时,大型船只也能畅通无阻。

  金门大桥无疑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之一。然而,让我震撼的不是它构思上的奇特,建造上的精美,而是从构想伊始延伸至今、绵延不绝而又迷人至极的文化力量。

  它始于一个梦。有关它的故事要从1844年说起。自从这个壮丽的海峡被命名为“金门”,从此它有了桥的梦想。1872年,铁路大亨查理斯·克罗克首次提出了建桥的构想,然而直到1921年,工程师约瑟夫·施特劳施才提出了现实性的设计方案。又经过整整十年,来自各方面的反对声中,A.P.吉安尼尼,美洲银行的创立者,给大桥的建设提供了第一笔资金。这个当时投资三百万美元的项目,被认为毫无可能也没有必要实现——跨度太大,海水太汹涌,投资太巨大。但是,因为有了这两个执著的梦想者,它化成了现实,并于1937年正式建成通车。在大桥的入口处有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这个故事:当年,施特劳施拿着他精美绝伦的设计方案,为他的梦想奔走呼号,四面楚歌之际,吉安尼尼问了他一个问题:“这座桥能存在多久?”施特劳斯回答:“只要维护得当,它会永远存在。”于是,吉安尼尼给了他第一笔也是最大的投资。

  70年来,金门大桥被认为是一个实现了的人类伟大的梦想之一。这个梦想的实现过程后来被称为“金门模式”,那就是:大多数人反对的决策,不一定是不正确的;看上去不可能的事情,不一定是不能实现的。从一个工程,悟出一种思维和行为方式,并进而使它成为一个模式、一种机制,这本身已经是一种伟大的智慧。仅仅听到这句话,已让人热血沸腾。这个理念、这种机制能带给人类多大的力量,我无法轻易估计。

  它的故事并没有终结。70年来,每天都约有10万辆汽车从桥上隆隆驶过。金门大桥无法让人遗忘,它成为一个分量非凡的文化的承载者。“金门模式”以极大的包容性,70年来鼓励着人们实现梦想,激发最大的创造力。它的完美设计和建筑是一种创造,它衍生出来的故事、传说和艺术作品同样是创造,它的创造力似乎永无止歇,名满天下。

  一切靠自己

  时间:2006年11月24日

  作者:裴文欢(开福区司法局局长)

  “Do it Yourself!”这是我踏上美国领土后听得最多、感受最深的一句话。“Do it Yourself!”简称“DIY”中文的含意就是“一切靠自己!”

  初到美国,葛滨博士就把DIY的习俗灌输给我们,告诉我们在美国这是一条无处不在,必须遵守的规则。开学典礼后的第一堂课,Jamie女士就告诉我们三个月的学习中,我们每周都会被安排到Google、Apple等世界知名企业和美国政府机关去考察、调研。但是,所有这些调研,学校都不会陪同前往,而是必须我们和企业联系,自己解决交通等所有的问题。一切只能DIY!

  硬着头皮几次DIY后,渐渐发现其中的妙处。办理借书证时,我麻起胆子,用不太流利的英语与管理人员交流,问了好几遍,再到电脑上实际操作一番,把如何使用借书卡、如何还书弄了个明白,觉得很有收获。受到鼓舞后,我跑到总服务台,问清3楼可以借到我想看的有关旧金山的书籍,勇敢地一个人跑到楼上,不但趁机操练了口语,书也如愿以偿借到了。后来又如法炮制,顺利地到美国银行办好了银行卡。践行几次后,我的自信心大增,感觉真棒!

  其他的同学也很快适应了DIY。办好学生证和交通卡后,管理人员Jeny让我们把交通卡上的Sticker贴在学生证上,这样才能作为免费乘车的依据。有人可能没有听懂什么是Sticker,照惯例大叫:“帮我们搞好啰!”马上有同学回应:“请DIY!”几个回合后,连平时方向感很差的女同学们也开始自己查地图,大胆的询问陌生人,寻找出行的最佳线路。口语也得到了飞速的提升。

  实际上在国内,我们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也接受过同样的教育,但在成长过程中,有些父母承担了过多本该由孩子承担的责任,不敢放手让孩子去闯,去做应该由他们去做的事。“自己的事情让别人去做,不仅是没有修养的表现,也是无能的表现!”美国的小孩从小就接受这种观念的教育,崇尚initiative(主动),也设置了DIY专门的网站,鼓励每个人一切靠自己。而且整个社会形成了这种风尚,与排队一样,成为有积极意义可推介的美国文化的一种。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