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块金牌3个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0 长沙晚报

  

一块金牌3个纪录

  12月3日,中国选手陈艳青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陈燮 摄

  据新华社多哈12月3日体育专电 中国举重运动员陈艳青3日在多哈亚运会女子58公斤级挺举比赛中,第三次试举140公斤成功,创造新的挺举世界纪录,并以251公斤的总成绩改

写了顾薇保持的241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在3日的比赛中,陈艳青先以111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抓举世界纪录。

  顾薇的纪录是2005年在多哈举行的世锦赛上创造的。

  亚细亚之星

  陈艳青:知识就是力量

  据新华社多哈月日体育专电(记者 顾涓 刘阳)运动员学知识有用吗?刚刚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女子举重选手陈艳青喘着气用力地点头:“有用,有用极了!”

  陈艳青用亲身经历告诉记者:“你看我,两次退役后重返赛场,还能取得今天的,全部归功于我掌握了知识。”

  27岁的苏州姑娘陈艳青现在是苏州大学财经学院的学生,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复出,一举夺得奥运冠军,创造了退役复出后夺冠的奇迹。2005年东亚运动会后陈艳青再次退役。此次第二次复出后在多哈让奇迹重现。

  说起这些奇迹,陈艳青认为是知识给了自己的力量。陈艳青滔滔不绝地介绍说:“依我的年龄,早就不该在赛场出现了,可是,知识告诉我,能行。”“过去我一心埋头苦练,现在我知道要讲究科学方法。”她说:“学到的知识,对我整个人进行了洗礼。我现在对举重的理解不再肤浅。”

  谈到未来,陈艳青充满信心,她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是我的梦想,我愿意放弃青春追逐梦想,我要用学到的知识实现梦想。”

  举重队上下对此十分赞同。陈艳青的教练马文辉说:“有了知识的陈艳青与以前大不一样,她在训练中的悟性更高了、主动性更强了。”另一位教练李顺柱说:“一支没有知识的队伍,是愚蠢的队伍。”举重队领队马文广更是拍着胸脯说:“我自己就是很好的例子。有机会我会让所有运动员去学习。”

  昨日金牌播报

  ●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佟文获得金牌。

  ●中国队在游泳比赛中夺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冠军。

  ●中国男子体操队以377.100分的总得多哈亚运会体操男子团体金牌。

  ●李争获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

  ●中国队获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

  ●陈艳青在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夺金。

  ●谭宗亮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中以687.1环的得金牌。

  ●在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以1161环的得金牌。

  ●陶璐娜在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中,以490.3环的得金牌。

  ●在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新加坡队,赢得金牌。

  ●丘乐夺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

  ●齐晖获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截至12月3日晚12时)

  多哈湘军志

  毛角憾失金牌

  本报多哈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黄飞武)由于在抓举比赛中发挥不如队友丘乐,湘籍举重小将毛角昨天在多哈亚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与金牌擦肩而过。不过,他还是为多哈体育湘军添上了一枚银牌。

  毛角和丘乐在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就显示出了绝对优势,他们第一把要的重量均为136公斤,而其他9名选手中仅有一名朝鲜选手第一把要了135公斤,其余的第一把重量都在130公斤以下。毛角在成功抓起第一把后,第二把试举140公斤失败。第三把,毛角成功抓起了140公斤,但其队友丘乐却又在第三把抓出了142公斤的。形势对毛角不妙,他必须在挺举比赛中超越丘乐至少两公斤才有可能凭借体重比对手轻的优势夺金。

  挺举的形势依然是一边倒,毛角和丘乐第一把要的170公斤同样超出其他选手一截,显然,只要不出大的意外,金牌将在丘乐和毛角之间产生。不过,由于其他选手要的重量太低,在丘乐和毛角即将上场时,他们的教练都将第一把的重量改为168公斤,这样当然会更保险。丘乐状态不错,第一把就轻松举起168公斤,而毛角第二把才成功举起这一重量。丘乐第二把又举起了173公斤,这逼迫毛角第三把将重量提高了7公斤。突然增加这么多,毛角能行吗?令人惊喜的是,虽然有些颤颤巍巍,但毛角还是成功举起了175公斤。剩下来就看丘乐的了,他也必须举起175公斤才能夺金。在观众的注目下,丘乐表现相当镇定,没有拖泥带水,他举起了175公斤的杠铃。凭借抓举的2公斤优势,丘乐最终将金牌揽入怀中,毛角遗憾地屈居第二。

  这样,多哈湘军在举重项目上的比赛全部结束,接下来,春来、黄穗等湘将将在亚运会球项目上继续冲金。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