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永州怪招想到高州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1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法制周报》12月2日报道:由于反商业贿赂导致收入下降,湖南永州第二中医院推出“怪招”:向职工摊派住院指标,规定“从10月份到12月份,每名职工都必须往医院带住院病人,每少完成一个指标,就扣发工资200元。”实施这一政策后,该医院从每天40名住院病人变成100名以上住院病人,这一变化让该医院领导颇感欣慰。

  在考核大棒的驱使下,该院的医生和员工就不得不想尽办法“拉客”,这样难免会

导致:一些原本不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有可能被劝导,甚至“要挟”到医院住院治疗;而一些本应到大医院治疗的患者,则有可能被阻止、截留在这家医院治疗,而不能到他们更应该去的医院接受更有效的治疗———必然损害患者的权益,医院领导岂能为此感到欣慰呢?永州第二中医院出此“怪招”,似乎是迫于政府投入不足、自身收入下降的“无奈”,但是否除此就别无良策呢?

  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一家深藏在粤西山区的县级医院却能向群众提供比同类三甲医院至少便宜一半医疗费的服务,每年的住院病人多达3.76万人,去年的年收入高达2.4亿元。高州市人民医院的“秘诀”,不在于政府投入,而在于内部管理———坚决避免以药养医、堵住商业贿赂、制止医生收红包,在医院内部建立成本低廉、收费便宜的运作机制,从而获得“薄利多销”的社会与医院“双重效益”。(据《广州日报》2006年8月12日报道)

  “高州模式”对基层医院的改革增效,是否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启迪与借鉴呢?同是基层医院,为什么高州能做得那么好,永州甚至更多的医院却不能那么做呢?这应该引起一些医疗机构及政府的深思。

  吕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