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出穷山异地致富 都安移民迁到钦州过上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1 广西新闻网

  关心群众困难,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要突出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对基本具备生存条件的贫困地区人口,实行就地开发扶贫;对生存条件恶劣的贫困地区人口,实行异地扶贫。

  ——摘自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钦州讯(见习记者刘艺 通讯员王玮)11月29日,广西中天有

限公司的农机车又来到钦州市那丽镇崩溏村的杨梅洲,向当地的果农收购了500公斤百香果。百香果种植大户田应庭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全村上下都在种百香果,我家有30亩地,年产1.5万公斤,每年都能收入3万多元。”

  崩溏村党支书黄能健告诉记者,在杨梅洲种植百香果的果农都是2001年从都安瑶族自治县搬迁过来的移民,来到这里后,移民在政府和中天公司的扶持下,引进了夏威夷百香果,成立百香果种植协会。说到现在的生活,移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说:“感谢党和政府带我们离开石山连石岭的山沟沟。”

  走进百香果园,果香迎面扑来,绿叶掩映的藤蔓下星星点点的果儿随风摇曳。果棚下技术员钟昌满正在指导果农如何施肥。他告诉记者,在中天百香果产销协会拉动下,这里的移民走上了产业化种植百香果的道路。“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不仅能给移民们提供技术上支持,还能为他们解决百香果的销路问题。目前,协会总共扶持200多户移民种植百香果,种植面积超过66公顷,公司与果农签订了种植和产品收购合同,每公斤百香果能卖到2.6元。

  中午时分,老田热情地邀记者到家里吃饭,记者看到饭桌上摆着大碗的腊肉、喷香米饭、新鲜的蔬菜、自酿的米酒。他激动地向记者比画着,以前在都安,到处都是高高石山,只能靠种几亩玉米地为生,一年到头吃的都是玉米糊,日子真是太“苦”了。搬迁到这里生活后,他们每年种百香果都有上万元的收入,去年春节他家杀了3头猪过年。当记者问明年有什么打算时,老田一脸幸福地说:“他有四个儿子,三个小儿子在读书,一个大儿子现在学开车,明年就买辆农机车吧!”随后,记者走访了附近几户移民,在他们家里,电视机、摩托车、手机一应俱全。郭陆凤说,村里不少出外打工的移民知道种百香果赚钱后都纷纷回来,她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虽然离开了都安家乡,但是生活是越过越好了!”

  目前,崩溏村的杨梅洲共有240户都安移民。是百香果种植协会领他们摸索出了种植百香果作为致富的门路。如今,杨梅洲的两百多户移民年收入都能达到8000元左右,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拥有了电视机、摩托车、手机。临行时,老田握着记者的手说:“到春节你们一定要再到杨梅洲来,我们这里过年可热火啦!”

  记者点评:留得住,先致富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突出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对基本具备生存条件的贫困地区人口,实行就地开发扶贫;对生存条件恶劣的贫困地区人口,实行异地扶贫。在异地扶贫的过程中,政府不但要妥善安置好移民,更要带领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正所谓“留得住,先致富”。从那丽镇回来,记者更加坚信,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有着锲而不舍为民办事、帮民致富的精神,就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成功,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