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荆门回购30亿企业债权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8 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刘飞超文/图

  核心提示

  ▲截至11月中旬,荆门市政府通过与中国信达等四家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一年多的协商,最终达成协议:由荆门市政府出资,打包回购30亿元金融债权。

  ▲据介绍,30亿元金融债权均为商业性不良资产,涉及该市上千家企业。由于金融债权掌握在资产经营公司手中,负债人的土地、房产、设备等都不能变现和抵押,给企业改制和安置下岗职工造成极大困难,成为盘活企业的“死结”。而这些金融债权若被个人收购,将给企业带来无休止的诉讼,从而给社会稳定带来一定隐患。

  ▲荆门此举在全省属破冰之举,不仅维护了破产企业稳定,为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且还增加了更多就业机会。

  ▲然而,如何妥善处理这些“斩不断理还乱”的巨额债权?政府的回购愿望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成了摆在荆门市政府面前的一道新难题。

  债权处理不好,将带来新的债务。”11月29日,受荆门市政府指派负责处理30亿金融债权的该市金贸公司董事长石文清,语气略带沉重。

  去年2月到今年11月,荆门市经过数十轮谈判,将该市30亿金融债权悉数回购到手。

  一下子成为30亿债务在手的债权人,金贸公司并没有“一夜暴富”的感觉。作为荆门市具体处理这些金融债权的操作平台,金贸公司必须在10年之内,将这些债权全部处理完,且要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此前没有任何相关经验,这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石文清告诉《长江商报》。

  起死回生的新时代广场

  原荆门市汇商集团新时代购物广场,是该市金融债权回购后的受益典型。2012年之前,他们可以安心地将此前抵押给银行的大楼出租给他人经营,用所得收入安置公司职工。2012年后,大楼将交由金贸公司管理,将其做大做强。

  “终于可以安心地经营几年了。”11月28日,还留守在新时代购物广场做最后收尾工作的李姓负责人,长吁一口气。

  新时代购物广场原属荆门市汇商集团。在此前十多年,因修建大楼之初和经营期间向银行贷款,欠下巨额债务,后用所属的广场资产作为抵押。风光几年之后,新时代购物广场终因巨额债务宣布破产。

  11月28日,星期二,新时代广场所在的荆门市中天街上摩肩接踵。这里是荆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

  “当年,它是荆门最大的商场,可惜好景不长。”一位中年男子向记者介绍。

  新时代购物广场如今改头换面,将大楼出租给了一家连锁超市。在荆门市债权回购之前,这一看似简单的租赁行为也显得异常艰难。

  其间,因债务关系,新时代购物广场面临无休止的法律诉讼和各种纠纷,租赁大楼经营的超市因此被查封。

  “这是个恶性循环。”李姓负责人说,一方面,广场需要通过租赁大楼收取租金的方式来偿还债务、安置职工;另一方面,债权人不断逼债,影响正常经营,大楼租金打了折扣,还债只能再拖。

  荆门市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汇商新时代广场拖欠银行贷款本息高达6300余万,但其资产经评估后的总价值才2500万,严重资不抵债。

  在此次金融债权打包回购中,荆门市将汇商集团新时代广场的债权买回,并由双方达成协议。目前,该广场租赁给了某连锁超市,每年租金170万。

  作为债权人的荆门市金贸公司并不急于“催债”。他们的计划是,新时代广场在2012之前,用所得租金来解决遗留下来的包括职工安置、工程欠款、集资及其他各种债务问题。2012年后,金贸公司将该资产回收扩大经营。

  “不管广场今后属于谁,起码在这几年时间内,我们可以安安心心地坐收租金,以此来解决之前所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李姓负责人说。最棘手的还是原企业职工的安置的问题。

  “虽然回购、处理才刚刚开始,效益还未完全显现出来,但前景是可以预料的。”荆门市国资委经营性资产管理科科长黄琳满怀信心。

  巨资回购30亿债权

  若荆门市不将金融债权整体打包回购,可能带来更大的社会问题,这也是促使荆门市将债权回购的主要原因。

  2005年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将其拥有的荆门市美加乐商场(原属荆门市食品公司)以5000万元债权低价卖给荆门另一家企业。

  同期,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将其拥有的荆门市木材公司2000多万元债权以200余万元的价格卖给荆门一私人老板。

  资产管理公司处理的这两宗金融债权,让荆门当地颇为头疼。

  “新的债权人,不会考虑之前企业的任何遗留问题。还会在收债过程采取强硬手段,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更糟糕的是,如果出现社会稳定问题,这一切就丢给了当地政府。”谈及此事,黄琳严肃地说。

  “与其被动接盘,不如主动介入。”时任荆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达华在一次公开讲话时说,金融债务“死结”已成为该市国企改革的主要障碍。

  据荆门市统计,在全部不良贷款中,80%以上是国有企业贷款,不解决这个问题,企业改制就难以真正完成。张达华说:“职工安置得好不好,是企业改革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

  如今,这两处债权被另外的单位和个人拿到手后,荆门市相关部门一直在想方设法收回,甚至出高价,但一直没有很好的结果。而由此带来的职工安置等方面的遗留问题,政府方面还在想办法解决。

  正是这两个典型案例,促使荆门市下决心要将全市的金融债权全部回购。

  “债权在市里内部解决,能灵活很多,尽量朝有利于社会效益的方向来解决,更重要的是,不会造成国有资产的贬值和流失。”荆门市政府一官员说。

  据了解,原汇商新时代广场属于国有企业,在债权被回购之前,该企业400余职工未能得到很好安置,一直上访。不过,金融债权回购后,该企业的职工安置问题已妥善解决。

  据了解,已成功回购的金融债权,使上百宗土地及大量房产、设备抵押权解冻,并变现不良贷款2000多万元,盘活存量资产上亿元,安置下岗职工2000余人。

  然而,此前的回购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

  三方利益达到共赢

  荆门市为回购30亿债权,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40多轮谈判。在荆门市看来,对债权的打包回收,是资产管理公司、荆门市以及欠债企业三方都受益的“三赢”结局。

  从去年年初到今年11月,为彻底解决30多亿金融债权,金贸公司与华融、信达、长城、东方四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开展了40多轮谈判。

  “与菜场买菜砍价没有太大区别。”一多次参加谈判的官员笑称,双方谈判毫不含糊,目的相当明确——作为卖方的资产管理公司希望卖出更高的价钱,而作为买方的荆门市政府希望以最少的资金买到更多的债权。

  据了解,谈判前,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对所有债权进行评估,然后报出价格。荆门市则根据报价在市内对欠款单位进行调查,然后给出他们认为合理的价格。

  金贸公司资产营运部部长叶恒出回忆,曾因一个20万元左右的分歧,双方僵持不下,荆门带队的市领导气得拂袖而去,直埋怨“太不好打交道了,不买了不买了。”

  然而,经过数十轮拉锯式谈判,30多亿金融债权最终还是被志在必得的荆门市拿到了手。

  回购30亿债权,荆门市的花费是多少?采访中,荆门市数个部门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但本报记者多方打探获悉,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荆门市回购30亿债权所花的经费,“远比30亿少,而且少得多”。

  在荆门市看来,对债权的打包回收,是资产管理公司、荆门市以及欠债企业三方都受益的“三赢”结局——

  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剩下的债务都很难回收,或根本无法回收,这些债务不论好坏一起打包给了荆门市政府,使得原本无法回收的债务多少都变现了;

  债权转移到市政府手中,欠债企业可以专心经营企业、处理遗留问题;

  政府将包含大量国有企业债务的债权回收之后,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到个人手中,避免发生更大的社会问题,还可更好地进行企业改制,安置就业。

  据了解,仅半年时间,金贸公司已处理1亿多元债权,在保本的基础上已略有盈余。

  这让荆门市开始充满信心——在买回来这些债权之初,荆门市是抱着亏本的心态,至于亏多少,在处理之前,谁心里都没底。叶恒出解释,此前状况较好的债权已被各资产管理公司收回,剩下的都是难以或根本无法收回的。

  债权处置面临三道坎

  用银行贷款的资金购回的金融债权,六成以上为无法收回的死账。在呆账、安置、银行新贷这种种现实面前,荆门市相关部门在债权处理上显得尤为谨慎,“处理不好,将会产生新的债务。”

  一下子成为30亿债务在手的债权人,金贸公司并没有“一夜暴富”的感觉。“之前没有任何成熟的方法可以遵循,我们目前所做的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债权处理主要采取三种方式:对于纯国有企业,以支持企业发展为目的,采用协商解决的方式,根据对方的情况,双方谈判将债务问题解决;对于民营企业,则采用拍卖等强制手段,尽快让固定资产变现。在协商和拍卖均无法实现的情况下,由法院强制执行;荆门市将这些债权回购后,将属于各个区县企业的债权又分包给了各区县的国资局,由区县成立专门公司进行处理。

  “欠债企业经过了那么多年之后,破产的很多,而它们现在剩下唯一值钱的资产就是土地。”金贸公司主要负责荆门市直企业以及周边东宝区、掇刀区企业的债权处理,这些企业多在市中心,即使采用最下策将土地出让,也能收回成本,甚至还有少量盈利。

  据介绍,回购债权所花资金绝大多数是银行贷款,债权买回来后,目前的进展异常缓慢。叶恒出介绍,仅荆门市区,完全不能回收资产的企业占整个债权的60%以上,“其他区县的债权处理难度肯定更大”。

  钟祥市国资局下属金盛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显得很无奈。该市接收金融债权几个月来,情况“很不好”。

  钟祥市国资公司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钟祥市的欠债企业基本都集中在农村,企业已没有值钱的资产。“即便有土地,在山区也不值钱。”在收回债权之初,钟祥市已作好了亏本的准备,甚至直到目前,心里都没有底,“不知道要亏多少”。“国有资产的处理问题,一直都很敏感,谁都不敢贸然行事。”

  其实,类似难题,在金贸公司也存在。荆门市肉联厂欠债数千万,债权打包回购后,发现该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将其资产全部变现甚至还不能满足处理职工的遗留问题。面对这样的企业,金贸公司只能采取零资产回收办法,希望能以此减轻企业的债务负担。

  这一目的,也是荆门市决定打包回购金融债权的一个原因。这样一来,原企业债务问题在短时间内是解决了,但一旦解决不好,新的债务又会产生。

  分析人士认为,在荆门市所辖县市区,完全不能回收到任何资产的企业占绝大多数,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收回债权之后,新的债权关系转嫁到政府与银行之间,导致政府财政困难,“这也是不能回避的新问题”。“金贸公司所面对的资产相对优良,他们可以用资产状况好的企业来补偿那些根本无法回收的企业,但下面县市区依旧举步维艰。”

  █对话

  “债权处理不好,就是新负担”

  ——访荆门市国资委党委成员、金贸国有资产公司董事长石文清

  作为全程参与荆门市对该市金融债权回购的官员,目前兼任金贸国有资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石文清,对债权回收有着清楚的认识。11月29日,石文清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政府花钱不是买负担

  长江商报:荆门市为什么花如此大的功夫对全市金融债权进行回购?

  石文清:此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对荆门市的债权进行处置时,没有更多地考虑社会效益,而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省里也有相关的回购政策出台,两者结合才促成了荆门市对金融债权进行全部回购。

  长江商报:政府出面回购金融债权,是不是花钱买负担?

  石文清:政府出面对所有债权无论好坏打包回购,将债权收回本市,这样有利于在内部对各种问题进行灵活处置。这样可以更多地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主要表现在安置职工等方面。同时,也便于综合考虑,对企业进行改制,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也不会导致国有资产的过度贬值和流失。

  目前处理效果超预期

  长江商报:回购30亿债权花去了多少钱?

  石文清:(哈哈)这是商业秘密。但是,既然是无论好坏一个价打包回购,所花费的资金肯定要比30亿少得多。

  长江商报:回购所花费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何处?

  石文清:一方面是我们自筹,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来源于国家发展银行的贷款。

  长江商报:回购这些金融债权,会不会增加政府负担?

  石文清:我们自始至终都认为,债权的回购之后的效果,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处理的方式方法,一切事在人为。如果处理得当就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但是如果处理得不好,自然会成为另一种负担。就我们目前已经处理的部分情况来看,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效果还是不错的。

  回购历程分解

  █去年5月,荆门市成立金融不良资产打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和自主融资的原则,指定该市金贸国资公司进行融资、收购债权和处置债务。

  时任荆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达华说,对资产包统一组织回购,可以降低不良资产处置成本,可以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处理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和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城市信用环境建设。

  █2005年12月,经荆门市政府指定并授权,荆门市金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整体回购华融、信达、东方、长城等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荆门辖区内的政策类不良贷款资产。

  金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组建于2001年12月,是经省政府同意、荆门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公司,经授权代表市政府履行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金龙泉、中天集团除外)出资人职责,从事荆门市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经营工作。

  █处置回收工作中,市县两级6个操作平台坚持“政府不干预、财政不补贴、企业要满意、国资公司不亏本”的原则,对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独资企业采取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处置;对民营企业和个人在协议不成的基础上,采取公开拍卖;对完全不配合又有偿还能力的,采取诉讼方式解决。

  █到今年11月,荆门市经过数十轮谈判,将该市30亿金融债权悉数回购到手。

  █延展阅读

  国内首个政府回购协议——

  辽宁省300亿回购不良金融债权

  到今年9月22日,经过9个月的马拉松式谈判后,辽宁省政府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最终签订了《债权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长城公司打包转让商业性不良金融债权总额为336亿元,首次转让债权163亿元,其中本金97.38亿元;而债权受让方辽宁省,将出资33亿元资金,回购长城公司沈阳、大连办事处持有的371户地方国有企业的这97.38亿元本金的债权。

  这一次的框架协议是国内首个商业性不良资产包转让给地方政府。长城公司总裁赵东平称,协议实现了政府、债务企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三赢的目标。

  通过回购,辽宁省不但以较低的价格盘活了国有资产,完成了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条,同时,也为一直停滞在原地的国企改制扫清了障碍。

  长城公司则通过打包和溢价销售,不但成功地收回了部分资本,实现了利润,并且随之处理掉了一些单独出售无望的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