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无声世界塑造传神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1 新民晚报

  

在无声世界塑造传神形象
本报记者邵宁本报通讯员周丽萍

  庄重的千手观音、传神的曼德拉、俏丽的黑美人……这些惟妙惟肖、各具特色的紫砂雕塑,出自一位聋人之手。他就是上海唯一一位聋人雕塑艺术家曹瑞强。今天是世界残疾人日,让我们走近他。

  专攻紫砂雕塑十余载

  曹瑞强今年40岁。5岁那年一次发烧后的错误用药,将他抛入了静谧无声的世界。十多岁时,因听力残疾无法升入中学,他只好休学。年少的曹瑞强最喜欢拿起画笔描绘心中的世界。经过两年自学,他有了初步的绘画基础,后来考上了上海聋哑青年技术学校美术班。他在学校如鱼得水,以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学习素描、水粉画、油画等各类绘画技艺,打下了扎实的功底,4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

  一家专业设计、制作紫砂雕塑艺术品的公司看中了曹瑞强,邀他进公司工作。之前,曹瑞强没有接触过雕塑,他决心从头学起,拜上海油画雕塑院的雕塑家唐世储为师。唐世储原本不愿收徒,但经不住曹瑞强的再三恳求,被他的执着诚意打动,决定破例。在名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他3年后便能够得心应手地雕塑人物了。

  如今,曹瑞强已经在紫砂雕塑领域内耕耘了十余载,他的作品表现力强、风格多样,既有传统的写实雕塑,也有吸收了现代艺术元素的抽象作品,曾入选全国名家名作展,多次参加上海艺术博览会。他还赴我国台湾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南非等地参展,获得了中国青年杯美术作品大展的优秀奖;2002年,在美国举办的世界聋人文化艺术节上,他荣获“视觉艺术家”称号。

  波切俐最喜欢的礼物

  3年前,著名歌唱家安德鲁·波切俐来上海举办演唱会,曹瑞强接到市残联的紧急通知,为波切俐塑造雕像,限时3天,因为这个雕像将作为上海残疾人的一份心意赠送给波切俐本人。曹瑞强与波切俐素未谋面,手边只有一张有他侧面头像的海报。曹瑞强开始了这项高难度的工作。他通过多种渠道找到了波切俐不同角度的照片,反复比较,还花了很多时间看资料、看传记,了解人物的性格。他追求的不仅是形似,更要传神!

  他不停地塑形、雕刻、修改……不仅用手,而且用心把对波切俐的了解和感受,通过调和的泥一块块地捏塑出来。终于,头像完成了,波切俐微微低头、闭着眼睛,仿佛马上就要开口唱出美妙的歌声。那天,主办方将赠送给波切俐的许多礼物一一摆在桌上,当他抚摸着曹瑞强创作的头像时,一下子惊喜地说道:“这是我!”当别人问他最喜欢哪件礼物时,他不假思索地答:“雕像。”

  在大学生帮助下创业

  曹瑞强怀着感恩的心。他告诉记者,自己能有今天,离不开许多人的帮助。他的妻子也是聋人,也从事美术设计工作,是他事业上的好助手。而上海外贸学院的大学生们,更曾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

  3年前,曹瑞强所在的工艺品公司倒闭了。他没有气馁,白手起家,建立了瑞强工作室。工作室只有他一个“光杆司令”,由于与外界交流不便,很少有人光顾。

  上海外贸学院的大学生偶然得知了他的困境,决心帮助他。同学们获悉上海将要举办上海市旅游纪念品博览会,就想方设法联系,使曹瑞强获得免费参加的机会。在为期两天的旅博会上,曹瑞强卖出了10件作品,这给了他很大鼓舞。

  随后,大学生们又帮他一同寻找工作室生意冷清的原因,发现主要问题是“市口”——工作室位于一条偏僻马路的二楼,不方便别人参观。这时,恰逢位于老成都南路101号的市旅游纪念品展示中心招商。经大学生联系,曹瑞强在展示中心租下了3个橱窗。正式开张那天,曹瑞强的橱窗前,参观者挤得水泄不通。

  现在,曹瑞强正在制作《宝莲灯》中孙悟空、沉香、土地公公等卡通人物,作品将要参加杭州国际动漫节展出。他每年大约设计40件作品,制作产品二三百件,迎来了事业的又一个高峰。

  如果说,聋人艺术家邰丽华的舞蹈令人叹为观止,那么,默默地创造着美丽的曹瑞强,同样让人们看到了这一特殊群体的非凡创造力。

  曹瑞强在修改自己的作品《波切俐》记者张龙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