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元机票 春秋“赔本赚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5 新民晚报

  从11月30日起,春秋航空开通上海往返济南的新航线,并宣布从11月30日到12月10日,叫卖11天上海往返济南1元机票(不包含燃油费和机场建设费)。春秋航空称此举既是一时的促销,也是一贯的“宁可特价也不让飞机空着”主张的体现,而经营“上海-济南”航线的其他航空公司则认为1元机票“纯属胡搞”。

  上海飞济南机票1元

  据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介绍,1元机票只限网上售票,出票比例占总票量的10%。计算下来,11天内22个上海往返济南的春秋航班中,大约有400张1元特价机票。不过400张特价机票并不是平均分布在22个航班中,其中大部分在深夜23:20济南返回上海的航班中销售。

  1元机票加上燃油费和机场建设费,乘客只要花151元就能从上海飞往济南或从济南回上海。这比上海至济南的火车卧铺票价231元还要便宜。

  春秋称低价不亏损

  除了1元机票,春秋航空上海-济南航线上还有99元、199元特价票,这两种机票的销售比例维持在20%到30%,开航之初比例可能会适当调高到30%左右。这意味着,12月10日之前,春秋航空上海-济南航线上光特价机票就有40%的比例,怪不得有人怀疑它在“赔本赚吆喝”。

  但春秋航空并不担心赢利问题。据春秋航空测算,上海-济南航线开航之初,机票平均价格4.5折,客座率可以达到95%,1元机票比例并不高,加上春秋航空本身的运营成本比传统航空公司低20%左右,所以不会亏损。

  同行质疑“纯属胡搞”

  有业内人士指出,1元机票“赚吆喝”是铁定无疑的,至于“赔不赔本”,春秋航空只给了1元机票11天的“生命”,即便亏损,也是短期的。

  目前,除了春秋航空,还有国航、山东航、东航和上航在上海-济南航线上竞争,机票全价是760元。1元机票的出现是否会引发这一航线上又一轮的价格战呢?东航、上航有关人士均表示不会以降价来“回应”春秋的1元机票,并称春秋此举“纯属胡搞”。

  春秋航空自有主张。张磊表示,飞机起飞就意味着大的成本已经付出了,为什么要让一些座位空着呢?民营航空公司的这一经营理念与“老牌”航空公司确实相差很大,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等新兴民营航空公司做足广告,发展成熟,像1元机票这样的吆喝声是否也会从民营航空公司口中消失?

  本报记者金志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