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丹红小姐”与幕后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5 新民晚报

  

“苏丹红小姐”与幕后黑手

  ◆朱蔚

  多年以前,某电视台播放过一个情境喜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其中有一集讲“苏丹红”。苏大伯有个侄女名叫丹红,由于许多地方发现有人在辣椒酱、烧味等食品添加有毒

的苏丹红,令广大群众闻苏丹红而变色,这个苏丹红小姐平白无辜就被超市老板炒了鱿鱼,苏丹红小姐加入失业大军之后,再也没有人敢聘用她,怕她把顾客都吓跑了。

  这次揭发出来的“红心蛋”事件,有比这电视剧更发人深省的地方。“红心蛋”消息传出之时,官方高调销毁“红心蛋”,扑杀喂饲过苏丹红的鸡鸭。但从政府的角度看,恐怕应该检讨为什么毒疏菜、毒水产甚至毒螃蟹总是屡禁不止。这到底是社会风气变坏了,还是政府监督不力?

  面对如此严重泛滥的食品造假潮,仅凭政府的现有管理力度恐怕还难以有效根治。值得借鉴的方法是鼓励传媒监督不良商人的恶行,发现任何人以不道德或非法手段牟利立即报道。在监督市场行为的同时,政府还应鼓励传媒监督政府官员的行为,不仅要查那些关系人民生命健康的,如毒蛋之类的大案,也要查小的,后果不是很严重的个案,做到勿因恶小而不查。只有这样,使无信不立深入到社会的每个阶层。

  更有专家说,一个成年人每日吃1200只“涉红”蛋,才有可能达到致癌剂量,这真是比电视喜剧更搞笑!有餐饮行业的老法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蛋农懂什么“苏丹红”添加技术,还不是有些黑心专家教授的,蛋农看到添加“苏丹红”卖价高些,不添“苏丹红”反而竞争力低,于是如法炮制。到底“红心蛋”的背后,有没有幕后黑手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