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求健康之路,小心“十面埋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5 新民晚报

  ◆黄建始

  中国人相信,缺什么补什么,前段时间吃保健药品,非常热门。我想问的是,有保健药品吗?请小心陷阱。不少中国人相信药食同源。“药食同源”这句话本身没有错,但是如果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就大有问题了。现代医学,药食分家,严格管理。虽然都归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管,但是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说保健食品有药品功能

,这本身就是违法的。您可知道,在您追求健康的过程中,您面临的是十面埋伏。

  说喝一瓶酒能延长生命三十年,可能没有人会相信。但如果说深海鱼油可以保健康,可能有人会将信将疑。卖得很厉害的深海鱼油,它有两个卖点:其中一个是深海没有受到人类的污染。深海真的没有受到人类的污染吗?研究告诉我们,对海水污染最严重的是汞。君不见,二十年前很多日本人就是吃了被海水污染的鱼而得了病。汞是比重较大的金属,自然是海水越深,污染越严重。深海鱼油的另一个卖点是美国制造,质量可靠。不错,美国对保健食品和药品的市场监管严格。但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深海鱼油是用英文欺负中国人,光天化日之下撒谎。看看说明书就明白了。深海鱼油的中文说明书是给我们中国人看的。一大堆功能,什么减低胆固醇、减少动脉硬化,这是药品的功能。还怕我们不能理解,又加上一句“遵医嘱”。什么东西需要尊重医生的嘱咐?自然是药品。还用红字标明:“每天两次,一次一颗。”再看看英文说明书,刚才那些话都没有的,因为放上去肯定被美国政府关门。另外,有两句话是中文说明书里没有的,一句是“纯三文鱼鱼油”。几十块钱就可以在餐馆里吃到新鲜的三文鱼,为什么要花几百块去买不新鲜的三文鱼油。第二句话,每天吃多少是不一定的,前面“每天两次,一次一颗”也成了空话。

  去年我在马鞍山市讲学的时候,一个听众跑来问我:“最近出了一种新的保健品,叫第六元素,你说好不好?要不要买?”我说:“凡是新出来的保健品,没听说过的,我是肯定不买的。”我知道中国缺钱的人很多,可悲的是,我们出了一小撮既缺钱又缺良心的人。暴利驱动之下,根据卫生部提供的材料,四分之一的保健食品是假冒的,三分之二的注册品种在休眠之中。

  不安全的食品,假药、伪劣药……进入扭曲的健康市场,您说我们是不是面临“十面埋伏”?所以大家要想健康,靠谁都靠不住,只能靠我们自己。(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这是他在由上海城市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健康城区建设新思路”研讨会上的发言摘录。王子奇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