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书馆开放时间也该“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5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我是静安区居民,退休后闲暇时间多了,常去图书馆看书。可是静安区图书馆的老年阅览室每星期有一天半不开,给读者造成很多不便。市政府早就明文规定,公共图书馆应每天开放,可为什么静安区图书馆不遵照执行呢?

  读者老郑

  【调查附记】

  接到读者反映,记者走访了静安区图书馆。正在老年阅览室看报的奚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附近,退休后常来这里看看报纸杂志,可星期四上午和星期一这里不开放。旁边另一位读者也凑过来说:“要是每天全天开放就好了,我们可以随时来。”

  其他阅览室的开放时间又怎么样呢?记者来到一楼阅览室,这里开架阅览的图书排列整齐,读者可以选好书,拿到阅览区去看。阅览区里,一位中年读者说:“没事来看看书,既增长知识,又陶冶性情,蛮好。可惜不能每天来。”记者又问了几个读者,他们都有相同意见。随后记者来到二楼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说这里也是周一全天和周四上午不开。

  这些阅览室为什么不能每天都开放呢?吴馆长解释说,图书需要定期整理,网络也需要维护,此外还要打扫卫生等。吴馆长还告诉记者,就整个图书馆来说,已经做到了每天开放,星期一并不是闭馆,报刊阅览室是开放的。每星期四上午是图书馆职工学习。

  【记者手记】

  据了解,很多区(县)图书馆的开放情况与静安区图书馆差不多。上海市人民政府1996年11月28日发布的《上海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市和区(县)图书馆应当每天(包括节假日)向读者开放”;并且,“区(县)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为63小时以上。”对照这个规定,图书馆似乎也没犯规,但这已跟不上现在读者的需求。为读者着想,图书馆开放时间是否也应适当调整呢?

  本报通讯员梁清记者王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