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无漏洞的食品安全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5 新民晚报

  ◆道俊

  【编者的话】

  食品安全近来连番出事,这样发展下去会变成民生问题。

  中国有句老话:民以食为天,还有一句:国以民为本。如果食品不安全的处处危机不尽早解决,就势必影响和谐社会建设。

  这里发表的几篇专家文章、读者来信,都表明了大家的“零容忍”的心态。说到底,只有当相关从业人员,将食品安全看得比利润更重要时,老百姓进食才可安枕无忧。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届国际食品展(FHC)上,适时地召开了一个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会议。来自欧盟的代表,介绍了欧洲食品质量认证系统。早在1992年,欧盟就创建了一个用来保护及推广传统和地方风味食品的体系,这些经过盖章的品质保证显然已经超越了安全的层次。

  笔者向欧盟驻华代表团的农业官员思梦得先生请教,以他对中国食品安全现状的观察,有何高见?他倒直言不讳,认为中国在食品出口及国内供应上采取两套标准是应当明智地予以改进。以孔雀石绿为例,美国和欧洲在2001年和2002年已严格要求到必须“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也检测不出。”

  中国的淡水鱼屡被验出孔雀石绿,鱼商们往往声称含量极低,无损健康,或者认为是鱼塘残留,希望检测单位不要过度敏感,吹毛求疵。如果依从国际食品安全标准,中国水产养殖业要与国际接轨,应该理解欧美的惯常做法其实是助力而非阻力。思梦得说,商户的追求利益而做手脚的例子在欧洲也有,像在葡萄酒原料中掺假,甚至像隐瞒疯牛病状况等。但是一套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是建立消费者信心所不可缺少的。可能是旁观者清,思梦得一下子就点到了要害问题:在执法上,中国部门分类太多,造成效率低下。他说在欧盟各国,食物从田地农庄到家庭冰箱,这一过程是由整一个部门统一监控,这就是健康与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它负责立法、卫生检疫及执法。

  笔者注意到,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最近出来说明,农业部将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包括坚决吊销生产经营许可证及取缔生产销售含违禁药品的饲料企业。红心蛋事件突显的制度漏洞,也为各地所发现,据悉,广东将在全国率先立法规定“有害食品”召回制度。

  其实除了欧美,亚洲地区自创的一些制度发明也可借鉴。笔者在日本曾参观当地食品公司的溯源系统,了解追踪食品由生产商至零售商之间各个流程的运作。日本研究和试验出在食品溯源系统引用射频识别技术,比现行广泛使用的条形码优胜,对追溯食品供应源头极具参考价值。消费者可用手机上网至生产食品公司得到食物来源资料。日本更有食品公司研发软件,确保生产程序各环节都有详细记录,方便追溯管理。

  食品的可追溯系统,有助于政府、业界、消费者掌握有关信息,更可在食品问题发生时,迅速采取行动。总而言之,政府有关部门应与时俱进,改变质检把关制度,建立一套可靠的产品来源识别机制。经此一役,必须痛改前非,亡羊补牢,全面堵塞制度漏洞,不然的话,食物安全危机还会陆续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