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膏方不必都挤“定制”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皇甫萍)十全大补膏、洞天长春膏、人参大补膏……上点年纪的上海人一定熟悉这些“经典成品膏”,但在定制膏方风行的这两年,价格相对低廉的成品膏往往于秋冬季节在药店当摆设。中医专家向市民建议:进补不必都挤“定制”这一独木桥,“经典成品膏”价廉物美,值得尝试。

  沪上一些老字号药店的老药师回忆说,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十全大补膏、

洞天长春膏等成品膏非常热销,很多药店预先开好发票,才能应付排队购买的市民。当时上海一家大型中药企业一年卖掉上百万瓶成品膏是“稳笃笃”的。而现在,成品膏市场萎缩到热销时期的十分之一,且一定程度上居然是因为成品膏价格低廉。一位药店老法师指了指柜台里的十全大补膏:“30多元一瓶,一个冬天顶多吃3瓶,100元还不到,可对很多人来说,送礼送不出手啊!”

  中医专家认为,市民不能完全迷信定制膏。目前来说,成品膏与定制膏的最大区别在于药味数的不同,成品膏一般是二十多味,像经典的十全大补膏则只有十味药材,定制膏一般在四十味以上。不过从疗效角度讲,二十多味的成品膏人体吸收已经绰绰有余,定制膏四十多味有些是浪费掉的。

  目前一般的定制膏价格在500元到1000元,加点冬虫夏草等就要2500元以上,价格不菲,一般家庭不必都去挤“定制”这一独木桥,只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补,价廉物美的成品膏一样能获得很好的进补疗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