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计建筑同步考虑残障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宁通讯员周丽萍)为方便残疾人乘车,今后上海部分出租车的副驾驶座将改为旋转式;无障碍环境建设理念将融入建筑设计专业的教育中,让未来的建筑设计师都有为残障人士、老人等群体服务的观念。这是昨天举行的“迎特奥——大都市地区无障碍环境设计”国际研讨会上传出的信息。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残联、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同济大学共同举办,副市长周太彤出席开幕式。

  目前,上海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有了快速发展:公交电子站牌导盲语音装置、地铁一号线斜拉式升降梯、人行道上的盲道、小区进门升降平台、楼梯上的双层扶手、家庭遥控开门……这些设施既方便了残障人士的生活和工作,也为部分有需要的老人和儿童提供了便利。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已从学校、银行、邮局等市区的公共场所拓展到了社区、乡镇、家庭等与残疾人、老人日常生活更密切相关的场所。累计至今年6月,共有17198户家庭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建。

  与会专家建议,今后在住宅建设、住房装修、交通建设时,就应同步考虑建设无障碍设施,这样既能节约建设成本,又能更贴近残障人士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