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剩族”悄悄徘徊美食广场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5 新民晚报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北京的一些大众美食广场内出现吃剩饭的“吃剩族”;上海的网友这两天在论坛内爆料:徐家汇美罗城的大食代美食广场内也有“吃剩族”。上周四和昨天晚上,笔者前去一探究竟。

  两眼盯住吃饭人群

  上周四晚上近7时,美食广场内人气很旺,坐了约七成的客人。面对询问,清洁工陆阿姨轻声地介绍:“肯定有啊……保安不让他们吃,赶他们走,有时候还打架呢。”

  笔者挑了个偏僻的位子坐下,暗暗观察。只见不远处一名中年男子旁边放着一只牛津包,手里拿着一份报纸,看起来不是吃饭的,也不像在等人。过了一会,他便起身离开。“刚刚那人就是。”陆阿姨笑着说,“看不出来的,他们和平常人穿得差不多。”

  过了一会儿,一位穿毛衣的年轻人端着杯饮料,开始一圈、两圈、三圈地兜,和其他顾客不同,他不看美食,而是打量着吃饭的人……陆阿姨说:“他也是的,老面孔了。”

  旁边食客浑然不觉

  昨晚7时许,笔者再次来到该美食广场,刚坐下,就发现了一个目标。

  小伙子左腿有些残疾,斜挎一个单肩包,着浅色茄克衫,看起来非常斯文,但他的目光却不时地四处游移。一对男女起身离开,他迅速地坐上了那个位子,拿起一听可乐,摇了一下,发现是空的,失望地把易拉罐压扁悄悄塞到了包内。过了约20分钟,他突然起身,本以为他要走了,结果他绕了一圈,又来到了相邻的一张桌子。那张桌子的食客刚走,小伙子坐下来,拿起筷子就吃碟里剩下的饭菜,而旁边的食客浑然不觉。

  “刚才来了二三个,已经吃好走了。”广场内的清洁工说,“现在抓得紧,吃剩饭的人不多了。”小伙子扒了两口饭就欲离开,笔者赶紧跟上去亮明身份,想和他聊几句。但他什么话都不肯说,低着头匆忙离开了。

  吃剩族有,但不多

  几年前,上海的美食广场如雨后春笋般开张,这种全开放式的餐饮环境,让一些“吃剩族”有了机会。刚开始,他们“光明正大”地在美食广场内觅食,然而近两年,由于加强了管理,加上食客也很少浪费太多食物,上海的“吃剩族”归于零星。

  据几个美食广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吃剩族”在上海“有,但不多”。他们的打扮大多比较得体,举止也与常人无异,如果不注意,你或许根本不知道,刚才坐在你旁边的食客已经换成了另一个人,而他们享用的是同一个碟子里的食物。

  通讯员金恒王爱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