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沉万吨轮最早下周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5 新民晚报

  

自沉万吨轮最早下周出水

  9:0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金志刚通讯员周正宝)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海事局了解到,昨天下午在黄浦江岸边进水自沉的1.5万吨“银锄”号轮最早要等到下周才能全部浮出水面。

  上午9时30分,在黄浦江南浦大桥附近的水面上,依然可见沉船的驾驶室和桅杆,2艘拖轮停泊在沉船外档顶住沉船,不让它向外侧移动。海事局增派了5艘巡逻艇在现场维护航道秩序,过往船只通行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这艘沉船不是运油船,所以泄漏的是一些机舱油。昨天下午沉船后,6艘清污船在沉船附近水面喷洒消油剂,投放围油栏、吸油毡,江面上少量油花已得到有效控制;今天上午,海事部门派人堵住了沉船的漏油点,因此,这一水域的水质不会受到更大范围的污染。

  由于沉船属万吨级,需要制订周密的打捞方案,打捞起码要等到下周。

  事件回放

  昨天下午1时左右,黄浦江岸边一艘正在改装的1.5万吨“银锄”号轮突然进水自沉,所幸无人员伤亡。

  记者闻讯后立即赶赴浦东小南码头路6号瑞科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码头。沉船现场距离南浦大桥浦东桥堍北侧约200米。记者看到,“银锄”轮停泊的位置是在岸边另一条万吨轮的外侧,离码头有七八十米远。“银锄”轮向左侧的江心倾斜40度,船体已经全部沉入水中,在江面上露出的是驾驶舱、指挥塔及烟囱顶部等。2艘大马力拖轮用船头顶住了“银锄”轮的左侧,防止它继续倾倒,好几艘工作船也赶来帮助在江面上清理油污,水上警察巡逻艇则在沉船外侧巡逻,不让其他行船靠近。码头上的工作人员正在商议紧急处理方案。

  据目击者郑汉林等人介绍,昨天下午1时左右,“银锄”轮前后左右发生大幅度摇晃并倾斜,然后沉下水去,整个过程总共1小时左右。

  有关部门解释,“银锄”轮排水量1.5万吨,之所以停靠在这里,是因为瑞科船务公司要将它由滚装船改装成挖泥船。经过几个月施工,改装工程基本完成,昨天进行了下水测试,不料却发生自沉事故。据初步推测,自沉的原因可能是船上的“泥门”没有关好,导致进水。事故的真正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之中。

  沉船事故发生时,正是午餐及午休时间,在船上的工人本来不多,加上自沉速度较慢,因而所有人员都及时撤离到了岸上,未发生伤亡事故。由于打捞万吨轮的工作比较复杂,打捞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打捞都需要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方毓强

  昨天下午,工作人员在船体周围设置隔离带,清理油污陈意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