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装剧为何成“收视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6 新民晚报

  

古装剧为何成“收视毒药”
古装剧为何成“收视毒药”
古装剧为何成“收视毒药”

  33集连续剧《秦始皇》汇集了张丰毅、宋佳、范冰冰、张静初、寇振海等明星,总投资达3000万元,这样的大制作竟然在央视冷库中雪藏了5年整,昨晨此片解冻,安排在央视八套早上8时多的冷僻时段播出,引起了人们议论纷纷……有人怀疑这又是一帖“收视毒药”。

  势头衰数量减

  今年以来,盛极一时的古装剧出现急剧衰落的势头。据悉,今年全年拍摄的古装剧尚不足10部,如《鹿鼎记》《楚留香传奇》《聊斋Ⅱ》等。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和北京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均可以看出,古装剧拍摄寥寥无几,往年大张旗鼓的红火风头已经成为过去。

  有限制风险大

  古装剧之所以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国家政策的宏观调控。根据广电总局要求,各地卫星频道每年在黄金时段播放的古装剧不得超过两部,市场风险加剧,并直接导致古装剧拍摄数量急剧下滑。由于大量古装剧不能上星播出,再加上古装剧投资远比现代剧更大,古装戏剧组要收回成本难度很大。据圈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电视剧大都是通过先买地面频道、然后再买上星频道以收回成本,上星频道每集可卖25万元至30万元,而地面频道大约可卖40万元至50万元,少了上星频道这一块,如没有海外市场作补救,肯定会赔钱。

  积压多不敢播

  另外,近年来,古装剧在荧屏上一直播得不好。刘晓庆主演的《江山美人》和《永乐英雄儿女》在广东没有冲进全年收视前20名,被称之为“收视毒药”。由陈道明、唐国强、陈宝国、王刚等明星主演的长篇历史剧《江山风雨情》,今年在上海播出也惨遭收视滑铁卢,竟创下今年最低1.6%的收视点。由明星陈好、焦恩俊主演的古装喜剧《我爱河东狮》、由姜文、张丰毅、许晴等大腕明星主演的古装剧《清宫风云》等,也都遭遇收视冷落的尴尬。由此,在上海和各地,都积压了一批古装剧不敢再播,惟恐再吃“收视毒药”。由于现在电视剧卖片都是先播出再付钱,这些古装剧何年何月才能再见观众希望十分渺茫,许多剧组很可能血本无归。从这个角度来看,《秦始皇》能走出冷库,恐怕还是幸运的。

  民国剧填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古装剧在荧屏上留下的巨大真空,已由表现清末民初的“民国剧”所填补。今年在各地播得最火的是《徽娘·宛心》《哑巴新娘》等一批“民国剧”,《徽娘·宛心》不仅进入了东南亚市场,而且在台湾地区成了全年收视亚军。前不久,金马奖颁奖期间,影视界人士还专门谈论了这一现象。

  老舍、巴金、曹禺、林语堂、张爱玲、张恨水、秦瘦鸥等的作品成了竞相改编的热门作品,这些名家所写的年代也属“民国剧”范围,投资方也趋之若鹜。仅张恨水就有《夜深沉》《金粉世家》《啼笑因缘》《满江红》等先后被搬上荧屏。

  首席记者俞亮鑫

  《夜深沉》等民国戏走红

  冷僻时段播出的《秦始皇》

  《江山风雨情》创收视新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